题目

岳家军的纪律有多严明?

0111phn002_01
杭州岳庙内的岳飞雕像
0111phn002_01

铁面无私

岳家军之所以卓尔不群,军纪严明是主要因素。岳飞对腐败的军政军风深恶痛绝,他管教部下甚严,即使是自己的亲戚也不例外。绍兴元年(1131年)岳飞讨伐李成时途经徽州,有百姓告他舅舅姚某扰民,岳飞在母亲面前责备舅舅:“舅所为如此,有累于飞,飞能容,恐军情与军法不能容!”姚某怀恨在心,有一天竟向岳飞施放冷箭,终于被岳飞处死。

 

铁的纪律  

岳飞的部众大部分本来是亡命四方的嗜杀纵欲之徒,岳飞以严厉的军法约束他们,使他们不敢为非作歹。军法规定:凡是践踏民间禾稼、压价强买商品者,定斩不赦。有一次岳飞发现一所新盖的店铺屋顶上少了一片茅草,立即传问店主,店主说军队不曾打扰,岳飞不信,下令追查,发现是一个马军所为。正要处斩,店主为之哭泣求情,马军也确因上马不慎所至,并非明知故犯,岳飞才饶了马军,但罚以一百军棍。

0111ph013
宋代常用兵器。左起:眉尖刀、凤嘴刀、笔刀、驩耳刀。
0111ph013

军风端正

岳家军行经乡村,一般都露宿于民户门外,百姓开门接纳,兵士也不敢进屋。早晨启程时,民家屋外堆放的茅草芦苇,一根也没有少。有一次军队路过吉州庐陵县,一些军士借宿于民家,天亮后为主人洒扫门庭、洗涤盘碗才离开。屯驻江州时,军队供应匮乏,全军宁可杀马、剪发、卖妻、鬻子,以换取米粮,也不肯打家劫舍。有个兵士向民户购买柴草,民户宁愿少收二文钱,但兵士坚决不肯,说:“我能用二文钱换我的脑袋吗?”

 

以身作则  

岳飞严禁部将克扣军饷,自己则“一钱不私藏”。他常与最下级的士兵共餐,酒肉一定均分部属,如果酒太少,就搀水共嘬。行军时,如军士露宿,他也不入馆舍。出征时,命妻子李娃遍访将士家属,嘘寒问暖。战斗时,常“自为旗头,身先士卒”。对伤病者亲自慰问,甚至亲自调药。对战死者则吊唁尽哀,抚育孤寡。每次举行抗金誓师,岳飞常常不禁仰天痛哭,兵士们皆欷歔感奋,愿效死力。

 

岳家军著名将领

岳云:岳飞的长子,十二岁即从军,在严酷的战争环境中成长,锻炼了一副铜筋铁骨。他的力气大得惊人,手握两支八十斤重的铁锥,舞动如飞。攻城夺地,勇往直前。十五岁被皇帝授予正九品保义郎、阁门祗侯的阶衔。岳云在随州、邓州等战役中表现出众,冒着骤雨般的矢石,第一个冲上城头,立下赫赫战功,升武翼郎,后与岳飞一起被害。

0111ph012
岳云
0111ph012

杨再兴:本为荆湖游寇曹成手下的一员猛将。绍兴二年,岳飞奉命征讨曹成,在一次战斗中杨再兴把岳飞的弟弟岳翻斩杀。后来杨再兴被岳飞抓获,表示愿意投降。岳飞见他英勇非凡,十分爱惜,先为他松绑,又对他说:“我与尔是乡人,汝壮士,吾不杀汝,当以忠义保国家!”杨慨然允诺,从此成为岳飞帐下大将。在小商桥一战中,杨再兴率三百骑兵勇战金兀朮数千大军,最后全部壮烈牺牲。收殓杨再兴尸体时,发现插进他身体中的箭镞竟有两升之多。

bulb

两升

宋代的容量单位有石、斗、升等,一石等于十斗,一斗等于十升。

0111ph011
京剧《满江红》中的牛皋
0111ph011

:汝州鲁山县(今属河南)人,字伯远。武艺超群,曾担任弓手及组织当地人民抵抗金军,在京西一带取得多次胜利。绍兴三年,牛皋军并入岳家军,牛皋任中军统制。在历次战斗中大显身手,以骁勇著称。攻打随州时,张宪和徐庆好几天未能攻下,牛皋自告奋勇,只带三天口粮出发,大家都不敢相信。结果,不到三天就攻下了州城,活捉知州王嵩。战后论功,牛皋把功劳归于张宪等,并说:“大家一起为国效力,用不着过分计较是谁的功劳。”但牛皋嗜酒,在治军统兵方面有些逊色。岳飞死后,他因反对南北通和,竟被毒死。

bulb

皋         

音:〔普〕:gāo;〔粤〕:gou1,音“高”。

义:1. 表示岸边、水边土地;

2. 中国上古人名。

bulb

张宪

张宪,四川阆州人,岳家军前军统制。高宗绍兴四年,参加收复襄汉六郡战役,攻取郢州后,与徐庆、牛皋等进攻随州,后与王贵等大败金将刘孛堇及伪齐将李成数万联军,复邓州。绍兴十年,跟从岳飞北伐,领兵夺颖昌府、淮宁府。郾城大战后,与徐庆等在临颖附近再破金兵,以战功官居观察使。绍兴十一年,岳飞被罢兵权后,张宪改任鄂州大军副都统制。后来,军人王俊诬告张宪策划为岳飞收回军权,与岳云同时被捕。在狱中被拷打至体无完肤,宁死不屈,终与岳飞父子同遭杀害。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