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岳飞的从军之路

0111ph002
杭州岳王庙正殿的岳飞塑像
0111ph002

岳飞的青少年时代正是北宋政治上最黑暗的时期,宋徽宗赵佶在位时,不但宠信奸贪之臣蔡京、童贯、王、杨戬、高俅等,而且滥用民力,大兴土木,使民不聊生。为了积聚财富,他们又设立“西城括田所”,掠夺农民田地,激起反抗。

bulb

音:〔普〕:fǔ;〔粤〕:fu2,音“斧”。

义:古代礼服上绣的半黑半白的花纹。

北宋朝廷从真宗以来就屈服于北方的辽和西夏,至徽宗时,每年更向辽和西夏供奉大量银、绢、茶等财物。自从金国崛起,徽宗异想天开,企图利用金国的力量,收回被辽国占领的燕云十六州,于是与金国订立了“海上之盟”,约定宋、金夹击辽国。但因宋军无能,征辽失败,金军不但掠夺燕京,并且对宋朝虎视眈眈。

 

宣和七年(1125年),金军大举侵宋,宋徽宗吓破胆,匆匆下了一道“罪己诏”,就禅位给儿子赵桓(即宋钦宗)。靖康元年(1126年)闰十一月,金军攻陷京师开封。靖康二年四月,金人把徽、钦二帝及皇室、宗戚、部分文武官员共三千余人俘虏北去,把京都洗劫一空,沿途还掳掠汉人不下十万,北宋王朝至此覆亡。

 

北宋灭亡,中原惨遭浩劫,岳飞的家乡相州也遭到金军的蹂躏。女真族的铁骑所过之处,老弱遭杀戮,妇女被掳掠,男子被强迫剃掉头发充当苦力。岳飞怀着深深的民族仇恨,时刻想奔赴战场,收复失土。但是父亲死后,母亲年老,使他犹豫不决。岳母深明大义,勉励儿子“从戎报国”,于是岳飞决定奔赴抗金战场,临行前,岳母请人在岳飞背上刺了“尽忠报国”四个大字。岳飞记取母亲教诲,从此南征北战,不曾返回故乡。

0111ph006
岳母刺字壁画
0111ph006

在国家危急存亡之秋,岳飞毅然投奔相州大元帅府招募的勤王之师。 1126年冬,岳飞随军南征,在滑州(今河南滑县一带)与金军相持。一天,岳飞率领一支百余人的队伍在黄河冰面上练习骑射,驻扎在南岸的金军骑兵突然冲杀过来,岳飞临危不乱,果断地对士兵们说:“敌骑虽众,但不知我们虚实,趁其立脚未稳迅速迎击,可致胜利。”说罢,一马当先冲在前面,金军一员猛将挥舞大刀朝岳飞头上砍来,岳飞用力一挡,刀刃砍入金将身体一寸多深,岳飞再挥臂一击,斩落敌首。随后跟进的宋军乘机掩杀过来,金军大败,岳飞以功补秉义郎(军衔,从八品)。

0111ph004
相传“还我河山”是岳飞的亲笔书法
0111ph004

1127年2月,岳飞随军北上行至曹州(今山东荷泽),与金军相遇。金军人多势众,来势汹汹,岳飞不畏强敌,决心拚死一战。为了动作轻便敏捷,岳飞卸掉笨重的头盔,挥动铁镧,冒着密集的飞矢,冲向敌阵,勇猛无比。在他的带领下,宋军人人奋勇向前,追杀数十里,大破金军。由于岳飞冲锋陷阵,以少胜多,表现出色,以功升武翼郎(军衔,从七品)。

 

1129年秋,金军渡过长江南侵,宋高宗逃难到海上,去向不明。岳飞孤军转战,且行且击,1130年到达常州宜兴县。在朝廷逃亡、官降将叛、溃兵似潮的困难环境下,岳飞如中流砥柱,力挽狂澜。他以必胜的信念、顽强的斗志,在宜兴收编溃兵散勇、土匪和签军,壮大了抗金的队伍。他自任主将,训练了一支抗金的劲旅。后来,人民称这支队伍为“岳家军”。

bulb

签军

“签”即“佥”,在金人统治区,汉人丁勇常被强迫签发去当兵。金朝统治者规定汉人要剪发,所以由这类汉人组成的军队,被称为“剃头签军”。南宋亡后,元朝仍沿用签军之制。

0111ph005
南宋疆域形势图
0111ph005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