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群芳争艳的京剧流派

30005ph010
《雁门关》梅巧玲饰萧太后
30005ph010

京剧形成后,于道光、咸丰年间进入初盛时期,皮黄戏作为当时的一种时尚戏剧艺术,赢得了皇家贵胄的浓厚兴趣。这一时期,京师的演剧活动日益频繁,戏曲名班林立,名伶辈出。从画家沈蓉圃所绘写真画《同光十三绝》中,可以窥见一斑。

30005ph040
马连良《借东风》饰诸葛亮
30005ph040

中国古代科举制度中,三鼎甲又称“连中三元”,是指中解元、会元、状元三个第一名。京剧三鼎甲分为前三鼎甲和后三鼎甲,前三鼎甲指的是京剧形成初期,第一代演员中的三位杰出老生人才:程长庚,余三胜,张二魁。余三胜成名最早,隶属春台班,代表汉(汉调)派;张二魁接踵成名,隶属四喜班,代表京派;程长庚成名较晚,隶属三庆班,代表徽(徽调)派。但程长庚后来居上,在早期京剧史上威望最高,影响最大。京剧后三鼎甲指的是谭鑫培、汪桂芬、孙菊仙。其中以谭鑫培的成就最大,形成了对后世老生行当影响最大的谭派。

30005ph009
沈蓉圃绘《思志诚》
30005ph009

1927年,北平《顺天时报》以读者投票的方式举办了一次京剧旦角演员的新剧目评比活动,梅兰芳以《太真外传》、尚小云以《摩登伽女》、程砚秋以《红拂传》、荀慧生以《丹青引》、徐碧云以《绿珠》当选为五大名旦。1931年,长城唱片公司邀请梅兰芳、尚小云、程砚秋、荀慧生录制《四五花洞》唱片,发行海内外,广泛流传,从此,四大名旦被公众认可。四大名旦分别创立了梅派、尚派、程派、荀派,他们所取得的卓越成就,不仅把旦角表演推至新的高峰,而且对整个京剧表演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30005ph011
《霸王别姬》金少山饰霸王(右)、梅兰芳饰虞姬(左)。
30005ph011

二十世纪初至三十年代,京剧各行当先后出现了一批有代表性的演员,他们以个人演唱风格的独创性,经过观众的认可及后学者的模仿与师承,形成个人特色鲜明的表演流派。如以谭鑫培为代表的谭派、四大须生、四大名旦等。京剧表演流派的出现,标志着京剧表演艺术的成熟与繁荣,并对艺术的创作、演出和传承,具有重要的美学价值和实践意义。京剧老生继谭鑫培创立谭派之后,出现了具有代表性的四位生行演员,即前四大须生——余叔岩、言菊朋、高庆奎、马连良。他们分别创立了余派、言派、高派、马派的老生表演流派。四大名旦与前四大须生的出现,标志着生、旦艺术发展到了一个新的境界。与此同时,因为净、丑两行所演出的剧目常常与生、旦配合,由此也使得净、丑艺术得到较大提升。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3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