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古典建筑如何反映中国历史进程?

0514ph043
秦始皇下令修筑万里长城
0514ph043

先秦时期是中国建筑创作的活跃期,有较多不同规模的城市建造。由于政治与地理的分隔,建筑风格也较多样化。如周礼中规定的都城建设,应该是居于开阔的广川之上,有整齐规则的布局。而齐国人管子,则提出了因山就势、因地制宜的规划思想。这一时期形成的《周礼》王城制度,以“方九里,城三门”,城内为“国中九经九纬,经涂九轨,面朝后市,左祖右社,市朝一夫”的格局形式。秦汉时期的建筑,是中国古代建筑在结构体系与建筑造型上的形成期。这时期建造了大规模的都城,与大尺度、大体量的宫殿。如秦咸阳城,以渭水贯都,象征河汉,以宫殿象征紫宫,以城市内其他建筑象征星罗棋布的星空。而汉长安城,据后人推测,其平面上南像南斗,北像北斗,城市的轮廓呈不规则形,城内大部分都被帝王的宫殿建筑所覆盖。

0514ph037
建于唐贞观年间的河北正定县开元寺并内之须弥塔
0514ph037

魏晋南北朝时期是佛教在中国广泛传播与发展的时期,也是一个战乱频仍的时期。统治者为了安抚民心,也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便积极推动佛教传播,因此,这一时期是佛教建筑大发展的时期,曾经建造了中国历史上最高大的佛塔──高达一百多米的北魏洛阳永宁寺塔。同时,北朝的少数民族统治阶层,大力提倡佛教建筑,除了在都城中建造大量佛教寺塔外,还大规模地开凿石窟,雕造佛像。隋唐时期是中国古代社会的鼎盛期,国力强盛,文化繁荣,经济也很发达。这时期建造的两座都城长安城与洛阳城,是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城市。

0514ph038
建于南宋年间的泉州天后宫建筑细致
0514ph038

两宋、辽金时期是中国古代城市、建筑与园林走向成熟的时期。宋代都城汴梁城,也不像隋唐长安那样是一次规划而成的,城市街道的尺度比较小,街道形式更接近近代的城市形象。由于城市人口较多,建筑密度较大,经常失火,因此城内已有了城市消防系统,如专设的望火楼。属于游牧部落的蒙古人,主要以移动的帐殿与毡帐为房屋。两宋期间,随着蒙古人崛起,他们也开始建造具有定居性质的都城与宫殿。在入主中原之前,蒙古人曾建有都城哈剌和林。随着蒙古统一中国,元统治者在原金中都的东郊离宫万安宫及其山水环境的基础上,营造了元大都城。

0514ph039
成吉思汗陵
0514ph039

明清时期的建筑,逐渐走向程序化,建筑的结构趋于简化,檐下的斗拱已经缩小为纯粹的装饰性构件,建筑风格趋于规整、细密而严谨。现存建筑中,包括宫殿、园林、住宅、寺观、坛庙等等,主要都是明清时代建造的。明代建造的紫禁城,在清代继续沿用与修葺,基本保持了原有的空间布局和特征。清代时,由于国力殷实,又大规模地建造了北京西郊及承德的皇家园林与寺庙建筑。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3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