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建筑入门三部曲——台基、屋身、屋顶

0514ph021
故宫是典型的三段式划分布局
0514ph021

传统中国建筑在单体造型上讲究比例匀称,尺度适宜。以现存较为完整的明清建筑为例,明清官式建筑在造型上为三段式划分:台基、屋身与屋顶。建筑的下部一般为一个砖石的台基,台基之上立柱子与墙,其上覆盖两坡或四坡的反宇式屋顶。一般情况下,屋顶的投影高度与柱、墙的高度比例约在1:1左右。台基的高度则视建筑的等级而有不同变化。

 

台基就是房屋下面用砖石砌成的平台,是建筑的底座,有防水避潮的作用。台基分为两大类:普通台基和须弥座台基。普通台基按部位不同分为正阶踏跺、垂手踏跺和抄手踏跺,由角柱石、柱顶石等构件组成。须弥座从佛像底座转化而来,意为用须弥山来做座,象征神圣高贵。须弥座台基立面上的突出特征是有迭涩,从内向外一层皮一层皮的出跳,有束腰,有莲瓣,有仰、覆莲,再下面还有一个底座。在重要的建筑如宫殿、坛庙和陵寝,都采用须弥座台基形式。封建等级制度也反映在台基高度的规定上。《大清会典事例》记载清顺治十八年(1661年)关于台基高度的规定:公侯以下三品以上官员的房屋台基高2尺,四品以下官员至士民房屋的台基高1尺。但实际上此规定到后来已有变化。

0514ph022
故宫太和殿的汉白玉石台基
0514ph022

屋身是人们居住和生活的地方,包括柱子、门、墙、窗等。但严格来说,中国建筑的屋身结构以木柱为主,用立柱的方式在柱上架横梁,梁上又再架木柱,层层迭迭,柱子是支撑屋身的重要构件,故有谓“墙倒屋不塌”。门是建筑的出入口,大至一座城,小至宫殿、寺庙、园林、民居等建筑,都有相应的门。窗是与外在世界的某程度的沟通。由内观外,由外窥内。糊一纸窗,或罩上窗纱,趣味尽收。宋《营造法式》中窗的制作属小木作范围,一般由窗框和棂条组成。

0514ph023
屋中人家
0514ph023

屋顶是中国古代木构建筑中最重要也最复杂的组成部分。它不仅具有遮风挡雨的功能、构筑优美的建筑立面,而且它与天接近,应合“天人感应”的寓意。中国古代木构建筑的屋顶类型非常丰富,在形式、等级、造型艺术等方面都有详细的规定和要求。最基本的屋顶形式有四种:庑殿顶、歇山顶、悬山顶和硬山顶。还有多种杂式屋顶,如四方攒尖、圆顶、十字脊、勾连塔、工字顶、盔顶、盝顶等,可根据建筑平面形式的变化而选用,因而形成十分复杂、造型奇特的屋顶组群。明清故宫的太和殿和乾清宫,便采用了重檐庑殿屋顶以加强帝王的威严感。

0514ph024
故宫皇极殿有讲究的重檐屋顶
0514ph024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1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