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釉彩之美

0513ph020
明成化斗彩蓬莲花纹盖罐
0513ph020

彩瓷和色釉瓷为两类不同的瓷器,彩瓷根据花色品种和施彩工艺不同,又可分为釉下彩和釉上彩两种;色釉瓷指的是釉料的装饰颜色,根据其品种可分成黄釉、红釉、蓝釉、青釉、白釉等多种釉色。

0513ph017
清乾隆釉里红图龙葫芦式瓶
0513ph017

纵观中国几千年的陶瓷发展史,青瓷烧制的时间最为久远。东汉时期当成熟的瓷器诞生之后,青瓷作为最早出现的品种,即盛行于天下。白瓷在元明清时期的景德镇御窑场,始终没有断烧,而且历朝都有绝代佳作问世,如元代白瓷,釉面白中泛青,恰似鸭蛋色泽,称之为“卵白釉”;永乐白瓷色调白如凝脂,素若积雪,恬静柔润,称之为“甜白瓷”;嘉靖白瓷纯净无杂;万历白瓷透亮明快等等,不胜枚举。白瓷在宫廷中的地位,也以一种空前的显赫声望而载入史册。

0513ph018
清雍正粉彩仕女对弈图瓶
0513ph018

中国人常以红色代表吉祥、富贵,被誉为“千窑一宝”的红釉瓷深受人们喜爱。1974年江西景德镇市郊凌氏墓出土的两件红釉瓷俑,是目前中国所发现的首件纯正红釉瓷,证明了红釉瓷是在元代景德镇烧制成功的。从此红釉瓷器便自成体系,与青釉、蓝釉等颜色釉一样,成为颜色釉瓷中的奇葩。蓝釉是以一定量的含钴物质,作为着色剂掺入釉中所呈现的釉色,属高温颜色釉中的一种,釉色犹如蓝宝石一般,晶莹透体、浑然一色。蓝釉在元明清时期,其生产从未间断,由于色泽深沉,主要作为皇室祭祀用瓷,又称作“霁蓝”或“祭蓝”,并严禁民间使用。

0513ph019
清雍正珐琅彩雉鸡牡丹碗
0513ph019

花釉瓷器主要出现在唐代,其制作原理是在黑色底釉上,涂以铜、锰、钛、磷酸钙为釉料的物质。在高温烧制过程中,这些釉料和底色的铁质釉融合而产生化学变化,于是形成这些彩色斑块,它是唐代釉料装饰上的一项新成就。斗彩是指瓷器彩绘的一种工艺而言。它是在坯体上,先用青花描绘图案轮廓,施透明釉,高温烧成后,再在釉上以各种彩料填绘,经低温彩炉烘烤,最后成型。由于彩绘方式分釉上、釉下彩两部分,有拼逗之意,故称为“斗彩”或“逗彩”。五彩是釉上彩中的一种,它是在已烧成的素胎瓷器上,用多种彩料绘画图案花纹。珐琅彩瓷是吸收了铜胎画珐琅的技法,于瓷质胎地上用各种珐琅彩料,描绘而成的一种釉上彩瓷。它是在康熙皇帝直接授意下创烧的。珐琅彩瓷最突出的特点,是绘画时是甚么颜色,烧出来仍是甚么颜色。粉彩是由于彩料中含有铅粉的成分而得名,其主要特征是所用的彩色比五彩丰富,最多可达十多种以上,与五彩、斗彩相比具有更强的艺术表现力。青花瓷器经元、明、清三代发展直至现在,七百多年来一直盛烧不衰。它流传之广、评价之高、影响之大,几乎是任何一类名瓷难以相比的。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3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