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青铜时代的错彩镂金

0512ph013
春秋战国铜武士俑,高40厘米,于新疆新源县巩乃斯河南岸出土。
0512ph013

春秋战国时期社会虽动荡不安,但由于铁的发现和应用、新工具及技艺的推广,生产力有了很大的发展,而统治者兼并掠夺,竞相过着穷奢极侈的生活,厚葬成风,追求奇巧。使青铜、金、银、玉、石、漆木、丝织等工艺都有很高的成就,青铜艺术不再为王室所专有,因此不复具有象征政权与神权的意义,却开始了新的时代风尚。青铜器表现出更多来自现实生活和幻想世界的鸟兽形象。它们不是早期作品中所见到的那种神秘、严肃、凝重的静止状态,而是在飞翔,在啄食,在搏斗中求生存。河南新郑出土的立鹤方壶,形象清新俊逸,为新风尚的代表作。由春秋立鹤方壶到战国曾侯尊、盘,各地艺术创作鬼斧神工的技艺和活泼的艺术想象力,进一步展示为另一种古代艺术典范。摆脱神怪谲奇的寓意,出现了写实的人物形象,在一些青铜器、漆器中有对现实的生动描写。

0512ph014
春秋战国新郑立鹤方壶,高125.7厘米,在河南新郑出土。
0512ph014

春秋以后的青铜器以人形为支架的逐渐多了起来,重要的代表作品有湖北随县曾侯乙墓所出的一组钟架铜人,还出土蟠龙建鼓座。在河南洛阳金村的东周墓葬中出土有铜、银、玉等不同材质的人物形象,还有江苏涟水三里墩所出的铜卧鹿,这些都是战国时期的作品。曾侯乙墓所出的青铜尊盘应用了失蜡法铸造技术和高超的分铸、焊接技术,达到了鬼斧神工的地步。以失蜡法铸造的青铜器,已知最早的实例是河南淅川下寺出土的铜禁(盛酒器具,形如方案)、盏、铜鼎附兽、带饰等,它们实际上已脱离实用目的,而成为重要的陈设品。曾侯尊盘是由尊与盘两件器物组成的一套冰酒用具,体现着共同的设计意匠。与尊组合在一起的铜盘,其高出于口沿之上的四个长方形的透空附饰与尊口制作方法相同,盘体四周也为群龙所蟠绕,统计有龙56条、螭48条,是古代青铜器中罕见的珍品。

0512ph012
西周铜鸟尊,高39厘米,在山西曲沃晋侯墓出土。
0512ph012

虎噬鹿屏风插座出自河北平山县的中山王墓,同出的还有铜犀、铜牛插座,结构、高度相似,应是同一件屏风上的铜构件,以虎噬鹿艺术水平最高,其所表现的是动物世界一个生死搏斗的瞬间。显示战国时代的艺术工匠非常熟悉动物的生理结构和动作习性,能够娴熟地运用雕塑艺术语言表现运动和力量之美。中山王墓所出的龙凤方案是一件以纠结在一起的四条翼龙和四只凤鸟为支架结构而成的方案。正方形漆木案仅余框架,底座圆环形,有牡、牝各二只伏卧的小鹿承托着。方案四角装有斗拱。整体造型完整,穿插组合井然有序,方与圆的对比。直线与曲线的呼应配合,显得庄重活泼,通体上下嵌错金银纹饰,更富有豪华气派。

0512ph011
河北中山王墓出土龙凤方案,高36.2厘米。
0512ph011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3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