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有字天书”——青铜器铭文

0503ph014
利簋铭文
0503ph014

铸或刻在青铜器上的铭文,是了解青铜器内容的一把钥匙。铭文初出现于商代后期,初时字数很少,仅有族徽的印记。西周以后,有的器物上铸出数百字的长铭,内容早期多是记述作器者参与王室的祭祀、征战等活动,受到王的恩赐和赞赏,于是制作尊彝(青铜器的统称)以纪荣宠,并祭祀先祖,夸示后人。后来的一些长篇铭文,有的属“书约剂”性质,即是诸侯国或贵族之间的盟约、契约,广泛涉及社会政治、经济、军事等多方面的内容,为研究古代社会提供了宝贵的信息。

 

商代青铜铭文,有些字数很少,有的只刻一个族徽,作为一组铜器的家族徽记;有的只刻器主的名字,如“妇好”;有的刻受祭祖先的庙号,如“司母辛”。妇好是商王武丁的配偶,辛是妇好的庙号,“母辛”是她的子辈对妇好的称谓。这类图形文字的铭文有的是象形文字,有的具有会意或象征的成分。观赏这些图形,会意外地感觉到书写者的心态和我们是很相近的,例如“妇好”两个字是由女、子、帚几个局部组合而成的,有各种各样的写法,有是两个跽坐的妇女和孩子在戏耍,令人感到一种动人的舐犊之情。

0503ph013
妇好铭文
0503ph013

1976年出土于陕西临潼的利簋,也称武王征商簋,内底有铭文4行32字。铭文为:(武王)征商,唯甲子朝,岁鼎,克昏夙有商。辛未,王在阑师,赐(锡)有事(有司)利金。用作檀公宝尊彝。大意是说:西周贵族有司名叫利的人,参与了武王伐纣的战事,克商以后的第八天(辛未日)受到王的赏赐,铸造了这件簋以祭祀先人檀公。中国历史上,对于武王克商之年的推算前后有过四十多种不同的说法。利簋铭文涉及武王伐纣日子(甲子日),又正值岁星(木星)当空,都能与文献记载相印证。研究者结合文献与天象的研究,利簋铸造日期便是该年的一月二十八日。这是西周青铜器中目前发现年代最早的一件。

0503ph041
(西周)虢季子白盘、内底有铭文8行,共110字。
0503ph041

鸟虫书是春秋战国时期流行于南方地区的一种装饰性铭文字体,其特点是将字体的一些笔画写成鸟的形象,秦代定书体有八种,其中之一是虫书,即鸟虫书,这是因为古代将鸟类称为羽虫之故。如(吴)大王光戈、王子于戈、(越)王者旨。于戈上的铭文,都是典型的鸟虫书。(楚)王子午鼎铭字体虽不作鸟形,但奇屈变化也属鸟虫一类。在中国书法艺术中,鸟的飞鸣饮啄形态曾对书法的结体、运笔给予很多启发。例如短撇称“啄”或“隼尾”,长撇称“掠”,“燕”字下的四点要“联飞”起,就都与鸟的形象有关。

0503ph015
鸟虫书
0503ph015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