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有字天書」——青銅器銘文

0503ph014
利簋銘文
0503ph014

鑄或刻在青銅器上的銘文,是了解青銅器內容的一把鑰匙。銘文初出現於商代後期,初時字數很少,僅有族徽的印記。西周以後,有的器物上鑄出數百字的長銘,內容早期多是記述作器者參與王室的祭祀、征戰等活動,受到王的恩賜和讚賞,於是製作尊彝(青銅器的統稱)以紀榮寵,並祭祀先祖,誇示後人。後來的一些長篇銘文,有的屬「書約劑」性質,即是諸侯國或貴族之間的盟約、契約,廣泛涉及社會政治、經濟、軍事等多方面的內容,為研究古代社會提供了寶貴的信息。

 

商代青銅銘文,有些字數很少,有的只刻一個族徽,作為一組銅器的家族徽記;有的只刻器主的名字,如「婦好」;有的刻受祭祖先的廟號,如「司母辛」。婦好是商王武丁的配偶,辛是婦好的廟號,「母辛」是她的子輩對婦好的稱謂。這類圖形文字的銘文有的是象形文字,有的具有會意或象徵的成分。觀賞這些圖形,會意外地感覺到書寫者的心態和我們是很相近的,例如「婦好」兩個字是由女、子、帚幾個局部組合而成的,有各種各樣的寫法,有是兩個跽坐的婦女和孩子在戲耍,令人感到一種動人的舐犢之情。

0503ph013
婦好銘文
0503ph013

1976年出土於陝西臨潼的利簋,也稱武王征商簋,內底有銘文4行32字。銘文為:(武王)征商,唯甲子朝,歲鼎,克昏夙有商。辛未,王在闌師,賜(錫)有事(有司)利金。用作檀公寶尊彝。大意是說:西周貴族有司名叫利的人,參與了武王伐紂的戰事,克商以後的第八天(辛未日)受到王的賞賜,鑄造了這件簋以祭祀先人檀公。中國歷史上,對於武王克商之年的推算前後有過四十多種不同的說法。利簋銘文涉及武王伐紂日子(甲子日),又正值歲星(木星)當空,都能與文獻記載相印證。研究者結合文獻與天象的研究,利簋鑄造日期便是該年的一月二十八日。這是西周青銅器中目前發現年代最早的一件。

0503ph041
(西周)虢季子白盤、內底有銘文8行,共110字。
0503ph041

鳥蟲書是春秋戰國時期流行於南方地區的一種裝飾性銘文字體,其特點是將字體的一些筆畫寫成鳥的形象,秦代定書體有八種,其中之一是蟲書,即鳥蟲書,這是因為古代將鳥類稱為羽蟲之故。如(吳)大王光戈、王子于戈、(越)王者旨。于戈上的銘文,都是典型的鳥蟲書。(楚)王子午鼎銘字體雖不作鳥形,但奇屈變化也屬鳥蟲一類。在中國書法藝術中,鳥的飛鳴飲啄形態曾對書法的結體、運筆給予很多啟發。例如短撇稱「啄」或「隼尾」,長撇稱「掠」,「燕」字下的四點要「聯飛」起,就都與鳥的形象有關。

0503ph015
鳥蟲書
0503ph015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0月2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