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如何辨别青铜器上的神秘纹路?

0503ph012
饕餮纹
0503ph012

青铜器的纹饰是形成青铜器精神内容的重要元素。早期的青铜器纹饰很简单,还保留着由陶器因袭而来的印迹。青铜器的主导纹饰饕餮、夔龙等形象,最初出现于商代前期,当时是单层的线刻花纹。到商代后期,形成了浮雕与线刻相结合的所谓“三层花”纹饰,即在凸起的主纹上加刻阴纹装饰线,主纹之下再刻出细密的地纹,构成多层次的视觉效果。

bulb

饕餮

音:〔普〕tahttps://www.chiculture.net/0503/html/images/10pt/u1_10.gif tihttps://www.chiculture.net/0503/html/images/10pt/e4_10.gif;〔粤〕touhttps://www.chiculture.net/0503/html/images/10pt/1_gd_10.gif tithttps://www.chiculture.net/0503/html/images/10pt/3_gd_10.gif,音“滔铁”。

义:传说中一种凶恶贪食的野兽,古代钟鼎彝器多刻其头形以为饰。

0503ph011
夔龙纹
0503ph011

古代青铜器中,流行最广也最富时代特征的纹饰是饕餮纹。这个名称是宋代人依据《吕氏春秋》“周鼎著饕餮,有首无身”的说法定下来的。饕餮纹的特征是:以浮雕与线刻相结合构成的怪兽头部,有耳及角,双目圆突,齿牙巉巉,具有一种精神上的威慑力量。角的变化很多,有的像牛角,有的像羊角,有的似虎耳,从中可以看出其生活原型。饕餮纹主要应用于器物造型最突出的部位,有时与侧立的夔龙纹相互配合,构成装饰面,其形象变化非常丰富。夔龙纹或称龙纹,是一种张口卷尾、有角及爪的爬虫动物形象。多为二方连续图案构成装饰,施于器物颈部或圈足等部位,作为装饰带。或纳入三角形的蕉叶纹中,装饰于尊、觚等酒器口部。

0503ph010
鸱鸮纹
0503ph010

鸟纹流行于商代后期和西周时期,不但应用广泛,其应用的阶段性变化也很鲜明。它主要有三种样式,一种是小鸟纹,一种是凤鸟纹,青铜器中的凤鸟纹头上有华丽的冠羽,尾羽纷披、翻卷,一般都是作为主体纹饰被置于大的装饰面上。还有一种就是尾部细长,卷屈成S形的长鸟纹。到后来,鸟纹尾部与躯体分离,渐演化为抽象化了的窃曲纹。商代流行的鸟纹还有鸱鸮(猫头鹰)纹,它很具体地表现出鸱鸮头上的角羽,眼球周围“面盘”的羽毛特点。鸱鸮在后世被视为不祥之鸟,但在商代很流行,不仅作为纹饰,有些鸟兽尊、卣也被塑成鸱鸮之形。窃曲纹特点是呈横置的S形,两端作相反的弯曲,其中间有目纹,留下了从夔龙纹、鸟纹演化而来的痕迹。

0503ph009
蟠螭纹与蟠虺纹
0503ph009

春秋时期流行的纹饰是蟠螭纹与蟠虺纹。螭是一种没有角的龙,虺是一种小蛇,都作卷曲盘绕的形象,以四方连续的构成方式组成大面积的装饰,没有凸起主纹,在青铜器表面组成犹如锦缎般繁密的图案。前人习惯上将青铜器此类纹饰中,形体较大的称作蟠螭纹,形体较小或屈曲较自由的称为蟠虺纹,实际上都是龙、蛇一类。与此同时流行的还有波浪纹,也是一种很细密的花纹,实际是由蟠虺类的形象穿插组合而成,也是用压印法制造的。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