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如何辨別青銅器上的神秘紋路?

0503ph012
饕餮紋
0503ph012

青銅器的紋飾是形成青銅器精神內容的重要元素。早期的青銅器紋飾很簡單,還保留着由陶器因襲而來的印跡。青銅器的主導紋飾饕餮、夔龍等形象,最初出現於商代前期,當時是單層的線刻花紋。到商代後期,形成了浮雕與線刻相結合的所謂「三層花」紋飾,即在凸起的主紋上加刻陰紋裝飾線,主紋之下再刻出細密的地紋,構成多層次的視覺效果。

bulb

饕餮

音:〔普〕tahttps://www.chiculture.net/0503/html/images/10pt/u1_10.gif tihttps://www.chiculture.net/0503/html/images/10pt/e4_10.gif;〔粵〕touhttps://www.chiculture.net/0503/html/images/10pt/1_gd_10.gif tithttps://www.chiculture.net/0503/html/images/10pt/3_gd_10.gif,音「滔鐵」。

義:傳說中一種凶惡貪食的野獸,古代鐘鼎彝器多刻其頭形以為飾。

0503ph011
夔龍紋
0503ph011

古代青銅器中,流行最廣也最富時代特徵的紋飾是饕餮紋。這個名稱是宋代人依據《呂氏春秋》「周鼎著饕餮,有首無身」的說法定下來的。饕餮紋的特徵是:以浮雕與線刻相結合構成的怪獸頭部,有耳及角,雙目圓突,齒牙巉巉,具有一種精神上的威懾力量。角的變化很多,有的像牛角,有的像羊角,有的似虎耳,從中可以看出其生活原型。饕餮紋主要應用於器物造型最突出的部位,有時與側立的夔龍紋相互配合,構成裝飾面,其形象變化非常豐富。夔龍紋或稱龍紋,是一種張口捲尾、有角及爪的爬蟲動物形象。多為二方連續圖案構成裝飾,施於器物頸部或圈足等部位,作為裝飾帶。或納入三角形的蕉葉紋中,裝飾於尊、觚等酒器口部。

0503ph010
鴟鴞紋
0503ph010

鳥紋流行於商代後期和西周時期,不但應用廣泛,其應用的階段性變化也很鮮明。它主要有三種樣式,一種是小鳥紋,一種是鳳鳥紋,青銅器中的鳳鳥紋頭上有華麗的冠羽,尾羽紛披、翻捲,一般都是作為主體紋飾被置於大的裝飾面上。還有一種就是尾部細長,捲屈成S形的長鳥紋。到後來,鳥紋尾部與軀體分離,漸演化為抽象化了的竊曲紋。商代流行的鳥紋還有鴟鴞(貓頭鷹)紋,它很具體地表現出鴟鴞頭上的角羽,眼球周圍「面盤」的羽毛特點。鴟鴞在後世被視為不祥之鳥,但在商代很流行,不僅作為紋飾,有些鳥獸尊、卣也被塑成鴟鴞之形。竊曲紋特點是呈橫置的S形,兩端作相反的彎曲,其中間有目紋,留下了從夔龍紋、鳥紋演化而來的痕跡。

0503ph009
蟠螭紋與蟠虺紋
0503ph009

春秋時期流行的紋飾是蟠螭紋與蟠虺紋。螭是一種沒有角的龍,虺是一種小蛇,都作捲曲盤繞的形象,以四方連續的構成方式組成大面積的裝飾,沒有凸起主紋,在青銅器表面組成猶如錦緞般繁密的圖案。前人習慣上將青銅器此類紋飾中,形體較大的稱作蟠螭紋,形體較小或屈曲較自由的稱為蟠虺紋,實際上都是龍、蛇一類。與此同時流行的還有波浪紋,也是一種很細密的花紋,實際是由蟠虺類的形象穿插組合而成,也是用壓印法製造的。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2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