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孙权与高棉古国早有邦交?

30024ph020
柬埔寨吴哥窟(梁波摄)
30024ph020

扶南是中南半岛南部的古国,存在时间约为公元一至六世纪,领土主要为今天的柬埔寨,强盛时还包括今天越南南部、老挝南部、泰国南部的一些地方。扶南与中国的交往最早见于东汉至三国年间。六朝是中外海上交通和文化交流的开拓时期。吴黄武四年(公元225年)扶南使者赠送琉璃,赤乌六年(公元243年)扶南王范旃派使者来献乐人(即扶南乐)和方物,孙权还特地建立了扶南乐署”。在扶南两次来使之后,孙权决定派遣朱应及康泰出访扶南,时间约为公元244至251年。

30024ph023
柬埔寨的美丽景色(刘长海摄)
30024ph023

朱应、康泰出访扶南是史载中国首次派出使者与东南亚国家交通往来,就古代对外交通史而言,其意义可与张骞、班超通西域并论。二人访问扶南后,扶南与六朝的关系日趋密切,使者和僧侣往来不绝。后来扶南又曾5次出访东吴。五世纪时,扶南与中国南朝的文化交流进一步发展。南朝时期最值得一提的是两国的宗教文化交流。当时的扶南佛教相当兴盛。萧梁时,扶南高僧僧伽婆罗、曼陀罗、拘罗那陀先后到中国传经弘法。在扶南僧人到中国弘法的同时,中国也派出使者前往扶南。梁武帝派遣张汜为文化专使送扶南使者回国,并到扶南取经,邀请名僧到中国交流。

30024ph021
柬埔寨也是一个佛教国家
30024ph021

真腊是柬埔寨七至十五世纪的国名,分陆真腊和水真腊,前者包括今天的老挝。真腊极盛于十至十三世纪,被称为“吴哥时代”。隋、宋史书称柬埔寨为真腊,唐代称吉蔑,元朝则称甘勃智,明万历后改称柬埔寨。真腊时期,中柬文化交流继续向前发展。到了元朝,空前辽阔的疆域,造船业和航海技术进步,再加上统治者重视与“海外诸藩”的贸易,海上交通非常发达,而真腊也正处于强盛的吴哥时代。元成宗于元贞元年(1295年)派遣使团访问真腊,周达观为随行人员,因等待季风水涨,居留真腊国都吴哥一年许,至大德元年(1297年)六月始返。明朝初期,中柬文化交流进入另一次高潮。明太祖、明成祖继续重视发展对外关系,而真腊此时已经度过了全盛期,处于吴哥时代末期,西受暹罗侵略,东边面临占城、越南威胁,连年交兵,真腊需要中国在财力和道义上的支持。

30024ph022
柬埔寨暹粒省洞里萨湖上的居民。洞里萨湖是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又称金边湖。
30024ph022

鸦片战争以后,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政治黑暗,柬埔寨由于土地肥沃,物产富饶,交通便利,成了移民主要目的地之一。近代柬埔寨华侨最大的侨乡是潮州,最主要的出口港是汕头,最主要的入口港是西贡。很多华侨华人经营稻米贩运,柬埔寨的碾米业也是由华侨华人创办和发展起来的,还有矿工到柬埔寨谋生。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