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孫權與高棉古國早有邦交?

30024ph020
柬埔寨吳哥窟(梁波攝)
30024ph020

扶南是中南半島南部的古國,存在時間約為公元一至六世紀,領土主要為今天的柬埔寨,強盛時還包括今天越南南部、老撾南部、泰國南部的一些地方。扶南與中國的交往最早見於東漢至三國年間。六朝是中外海上交通和文化交流的開拓時期。吳黃武四年(公元225年)扶南使者贈送琉璃,赤烏六年(公元243年)扶南王范旃派使者來獻樂人(即扶南樂)和方物,孫權還特地建立了「扶南樂署」。在扶南兩次來使之後,孫權決定派遣朱應及康泰出訪扶南,時間約為公元244至251年。

30024ph023
柬埔寨的美麗景色(劉長海攝)
30024ph023

朱應、康泰出訪扶南是史載中國首次派出使者與東南亞國家交通往來,就古代對外交通史而言,其意義可與張騫、班超通西域並論。二人訪問扶南後,扶南與六朝的關係日趨密切,使者和僧侶往來不絕。後來扶南又曾5次出訪東吳。五世紀時,扶南與中國南朝的文化交流進一步發展。南朝時期最值得一提的是兩國的宗教文化交流。當時的扶南佛教相當興盛。蕭梁時,扶南高僧僧伽婆羅、曼陀羅、拘羅那陀先後到中國傳經弘法。在扶南僧人到中國弘法的同時,中國也派出使者前往扶南。梁武帝派遣張汜為文化專使送扶南使者回國,並到扶南取經,邀請名僧到中國交流。

30024ph021
柬埔寨也是一個佛教國家
30024ph021

真臘是柬埔寨七至十五世紀的國名,分陸真臘和水真臘,前者包括今天的老撾。真臘極盛於十至十三世紀,被稱為「吳哥時代」。隋、宋史書稱柬埔寨為真臘,唐代稱吉蔑,元朝則稱甘勃智,明萬曆後改稱柬埔寨。真臘時期,中柬文化交流繼續向前發展。到了元朝,空前遼闊的疆域,造船業和航海技術進步,再加上統治者重視與「海外諸藩」的貿易,海上交通非常發達,而真臘也正處於強盛的吳哥時代。元成宗於元貞元年(1295年)派遣使團訪問真臘,周達觀為隨行人員,因等待季風水漲,居留真臘國都吳哥一年許,至大德元年(1297年)六月始返。明朝初期,中柬文化交流進入另一次高潮。明太祖、明成祖繼續重視發展對外關係,而真臘此時已經度過了全盛期,處於吳哥時代末期,西受暹羅侵略,東邊面臨占城、越南威脅,連年交兵,真臘需要中國在財力和道義上的支援。

30024ph022
柬埔寨暹粒省洞里薩湖上的居民。洞里薩湖是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又稱金邊湖。
30024ph022

鴉片戰爭以後,中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政治黑暗,柬埔寨由於土地肥沃,物產富饒,交通便利,成了移民主要目的地之一。近代柬埔寨華僑最大的僑鄉是潮州,最主要的出口港是汕頭,最主要的入口港是西貢。很多華僑華人經營稻米販運,柬埔寨的碾米業也是由華僑華人創辦和發展起來的,還有礦工到柬埔寨謀生。

Last updated:
2018-09-20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