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越民族同出一祖?

30024ph009
越南湄公河
30024ph009

早在商、周时期,中国华南特别是东南沿海的广大地区生活着大大小小的越族人部落。后来《汉书》第一次将这些民族统称为“百越民族”,其中包括句吴、扬越、闽越、南越、东越、山越、雒越、瓯越等部落。《大越史记全书》、《岭南摭怪》等越南历史、文学文献都记载了中越民族同源的传说,其中“百蛋生百男”的故事是越南的开国传说。故事中越南人传说为炎帝后裔,中越民族同出一祖,百蛋“同胞”所生,都是炎黄子孙。

30024ph011
越南原生态乐器表演
30024ph011

秦朝将领赵佗,出生于河北真定,公元前207年统一桂林、南海、象郡,定都番禺(今广州),建立了赵氏王朝,即“南越武王”,领土包括今天两广及越南北、中部地区,后臣服于汉朝。东汉光武帝时,交趾太守(今越南北部)锡光和九真太守(今越南中北部)任延治民施仁政,教民以礼仪。汉代在越南设立郡县,大力推行汉化教育,越南人的汉文修养逐渐可以与中原人相匹敌,他们开始要求参与政治。

 

到了唐代,安南承平已久,文风更盛。在宋代期间,越南开始成为独立的封建国家,但由于过往该国一直深受中国儒家思想教化,儒学在越南已落地生根。1075年,越南更推行第一次科举制度,开科取士。当地社会方面,亦受到儒学影响,三纲五常,伦理道德之风盛行。在这时期,因元朝征安南,将元杂剧带到越南,影响了越南的传统剧种“嘲剧”,令越南的传统剧种起了重大变化,元杂剧与先前在越南宫廷流行的宋杂剧混合,并融合了当地因素而形成了”嘥剧”。

30024ph010
河内文庙国子监不但是越南儒教文化的象征,而且也是首都河内以至全国具代表及最重要的文化历史遗迹。
30024ph010

明清时期的中越交流,可以由几位著名的历史人物所串连,当中包括明英宗重修北京城时,委派越人阮安为总督工,全权负责北京城的设计图纸及指导施工。另外,越人胡元澄亦被明成祖授命督造兵使局铳箭及火药。文化方面,越人阮攸在1813年出使清朝,他喜爱中国文学,把《金云翘传》带回国并将其改编,令中国小说在越南绽放。另外,这时期,中越医学文化交流也由越人黎有卓而加深。黎有卓被尊称为“医祖”,他的医学理论宗于中国《内经》,并著有《海上医宗心领》一书,地位相当于中国的《本草纲目》

bulb

《本草纲目》

一部集十六世纪以前,中国历史上本草学大成的著作。作者是明朝的李时珍,撰成于万历六年,万历二十三年在金陵正式刊行。

在近代,因中国被列强入侵,中国的维新运动亦影响越南当地政治。越南的资产阶级发动了“东游运动”,其中的代表人物潘佩珠更和中国政坛名人孙中山及梁启超等接触,孙中山向他传扬了民主革命的思想,为日后越南的政治影响甚深,而潘佩珠亦被称为越南国父。因列强入侵,殖民主义盛行,中越之间亦成为深厚的战友,越南民族英雄范鸿泰亦在广州刺杀法属印度支那总督马兰,最终更因行刺失败而壮烈牺牲。

30024ph012
黄埔军校旧址
30024ph012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