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30024ph009
越南湄公河
30024ph009

早在商、周時期,中國華南特別是東南沿海的廣大地區生活著大大小小的越族人部落。後來《漢書》第一次將這些民族統稱為「百越民族」,其中包括句吳、揚越、閩越、南越、東越、山越、雒越、甌越等部落。《大越史記全書》、《嶺南摭怪》等越南歷史、文學文獻都記載了中越民族同源的傳說,其中「百蛋生百男」的故事是越南的開國傳說。故事中越南人傳說為炎帝後裔,中越民族同出一祖,百蛋「同胞」所生,都是炎黃子孫。

30024ph011
越南原生態樂器表演
30024ph011

秦朝將領趙佗,出生於河北真定,公元前207年統一桂林、南海、象郡,定都番禺(今廣州),建立了趙氏王朝,即「南越武王」,領土包括今天兩廣及越南北、中部地區,後臣服於漢朝。東漢光武帝時,交趾太守(今越南北部)錫光和九真太守(今越南中北部)任延治民施仁政,教民以禮儀。漢代在越南設立郡縣,大力推行漢化教育,越南人的漢文修養逐漸可以與中原人相匹敵,他們開始要求參與政治。

 

到了唐代,安南承平已久,文風更盛。在宋代期間,越南開始成為獨立的封建國家,但由於過往該國一直深受中國儒家思想教化,儒學在越南已落地生根。1075年,越南更推行第一次科舉制度,開科取士。當地社會方面,亦受到儒學影響,三綱五常,倫理道德之風盛行。在這時期,因元朝征安南,將元雜劇帶到越南,影響了越南的傳統劇種「嘲劇」,令越南的傳統劇種起了重大變化,元雜劇與先前在越南宮廷流行的宋雜劇混合,並融合了當地因素而形成了「嘥劇」。

30024ph010
河內文廟國子監不但是越南儒教文化的象徵,而且也是首都河內以至全國具代表及最重要的文化歷史遺跡。
30024ph010

明清時期的中越交流,可以由幾位著名的歷史人物所串連,當中包括明英宗重修北京城時,委派越人阮安為總督工,全權負責北京城的設計圖紙及指導施工。另外,越人胡元澄亦被明成祖授命督造兵使局銃箭及火藥。文化方面,越人阮攸在1813年出使清朝,他喜愛中國文學,把《金雲翹傳》帶回國並將其改編,令中國小說在越南綻放。另外,這時期,中越醫學文化交流也由越人黎有卓而加深。黎有卓被尊稱為「醫祖」,他的醫學理論宗於中國《內經》,並著有《海上醫宗心領》一書,地位相當於中國的《本草綱目》

bulb

《本草綱目》

一部集十六世紀以前,中國歷史上本草學大成的著作。作者是明朝的李時珍,撰成於萬曆六年,萬曆二十三年在金陵正式刊行。

在近代,因中國被列強入侵,中國的維新運動亦影響越南當地政治。越南的資產階級發動了「東遊運動」,其中的代表人物潘佩珠更和中國政壇名人孫中山及梁啟超等接觸,孫中山向他傳揚了民主革命的思想,為日後越南的政治影響甚深,而潘佩珠亦被稱為越南國父。因列強入侵,殖民主義盛行,中越之間亦成為深厚的戰友,越南民族英雄范鴻泰亦在廣州刺殺法屬印度支那總督馬蘭,最終更因行刺失敗而壯烈犧牲。

30024ph012
黃埔軍校舊址
30024ph012
Last updated:
2018-09-20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