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与朝鲜半岛文化交流的共同记忆

1801ph032
儒学传统表现在韩国社会生活的诸多方面
1801ph032

古代中国与朝鲜半岛文化交流的历史悠久,内容也非常丰富。有文字记载的中国与朝鲜半岛文化交流的历史至少已有三千多年了。据《史记》、《汉书》等中国史书记载,早在公元前十一世纪周武王灭商时,箕子就率殷人东迁朝鲜立国。而从战国末年到汉朝初年,又有许多中国人为躲避战乱移民朝鲜半岛。汉武帝曾征服朝鲜北部,设置乐浪等郡。而朝鲜南部的马韩、辰韩、弁韩部落逐渐形成百济国和新罗国,加上北部的高句丽国,出现了三国鼎立的局面。后来由新罗统一全境,在隋唐时期与中国有密切的文化交流。

 

由于中国和朝鲜半岛都属于东亚汉字儒教文化圈,古代中国与朝鲜半岛的知识分子通过阅读汉籍和书写汉文,便于作思想和学术方面的交流。朝鲜半岛赴中国的使节团每次到中国,都会得到中国朝廷赠送的大批书籍,古代中国的儒学经典和各种经史子集学术著作源源不断传入朝鲜半岛。朝鲜半岛成为接受中国儒家思想最早和保存儒学传统最多的国家,儒学甚至一度成为朝鲜半岛的官学。在李朝后期还兴起实学思潮,出现主张积极向中国学习的北学派。

 

中国与朝鲜半岛绘画艺术的交流,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二千多年朝鲜半岛新石器时代陶器上的彩绘。据文献记载,公元541年,中国梁朝曾向百济派遣画师传艺。朝鲜半岛三国时期的墓室壁画流行中国的绘画题材和技法。新罗画家金忠义的作品曾流入唐朝,受到中国《历代名画记》的赞扬。高丽使团入宋时,还专门安排画家学习宋朝绘画艺术,并购中国绘画精品。高丽画家李宁来华游学,其作品受到宋徽宗赞赏。高丽画家李齐贤曾在元朝学画,所绘山水也有很高水准。李朝前期朝鲜半岛画坛宗承中国北宗画风,而后期也输入南宗画风,并开创以朝鲜半岛事物为题材的风格。

1801ph033
十九世纪朝鲜画家金正喜绘画的竹图
1801ph033

中国书法也很早传入朝鲜半岛。新罗时代更多受唐朝楷书影响。王羲之、颜真卿、柳公权等中国书法家的作品是朝鲜半岛书法家学习的典范。李朝时明代书法家祝允明、文征明、董其昌的作品也传入朝鲜半岛,影响当地书法界,后来又受到清朝书法碑学风气的影响。

1801ph035
韩国是以稻米为主食,以酸辣泡菜为副食。
1801ph035

古代中国与朝鲜半岛文化交流表现在日常生活礼仪习俗方面也很广泛。在服饰习俗方面,新罗时期,当地已开始采用中国服饰习俗。在饮食居住方面,朝鲜半岛以稻米为主食和以酸辣泡菜为副食的饮食习惯,与中国南方居民相似。中国的阴阳五行思想对朝鲜半岛的宅地风水思想影响极大。李朝还仿行中国宋明的住宅礼制规定。在生活礼仪方面,朝鲜半岛最先引入的是中国的丧葬礼仪。在节日民俗方面,随着中国历法在朝鲜半岛传播,一些中国的节日民俗也在当地流行起来。至今朝鲜半岛还和中国一样把春节作为一年最隆重的欢庆和团聚的节日。

1801ph034
韩国的传统服饰
1801ph034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06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