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中國與朝鮮半島文化交流的共同記憶

1801ph032
儒學傳統表現在韓國社會生活的諸多方面
1801ph032

古代中國與朝鮮半島文化交流的歷史悠久,內容也非常豐富。有文字記載的中國與朝鮮半島文化交流的歷史至少已有三千多年了。據《史記》、《漢書》等中國史書記載,早在公元前十一世紀周武王滅商時,箕子就率殷人東遷朝鮮立國。而從戰國末年到漢朝初年,又有許多中國人為躲避戰亂移民朝鮮半島。漢武帝曾征服朝鮮北部,設置樂浪等郡。而朝鮮南部的馬韓、辰韓、弁韓部落逐漸形成百濟國和新羅國,加上北部的高句麗國,出現了三國鼎立的局面。後來由新羅統一全境,在隋唐時期與中國有密切的文化交流。

 

由於中國和朝鮮半島都屬於東亞漢字儒教文化圈,古代中國與朝鮮半島的知識分子通過閱讀漢籍和書寫漢文,便於作思想和學術方面的交流。朝鮮半島赴中國的使節團每次到中國,都會得到中國朝廷贈送的大批書籍,古代中國的儒學經典和各種經史子集學術著作源源不斷傳入朝鮮半島。朝鮮半島成為接受中國儒家思想最早和保存儒學傳統最多的國家,儒學甚至一度成為朝鮮半島的官學。在李朝後期還興起實學思潮,出現主張積極向中國學習的北學派。

 

中國與朝鮮半島繪畫藝術的交流,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二千多年朝鮮半島新石器時代陶器上的彩繪。據文獻記載,公元541年,中國梁朝曾向百濟派遣畫師傳藝。朝鮮半島三國時期的墓室壁畫流行中國的繪畫題材和技法。新羅畫家金忠義的作品曾流入唐朝,受到中國《歷代名畫記》的讚揚。高麗使團入宋時,還專門安排畫家學習宋朝繪畫藝術,並購中國繪畫精品。高麗畫家李寧來華遊學,其作品受到宋徽宗讚賞。高麗畫家李齊賢曾在元朝學畫,所繪山水也有很高水準。李朝前期朝鮮半島畫壇宗承中國北宗畫風,而後期也輸入南宗畫風,並開創以朝鮮半島事物為題材的風格。

1801ph033
十九世紀朝鮮畫家金正喜繪畫的竹圖
1801ph033

中國書法也很早傳入朝鮮半島。新羅時代更多受唐朝楷書影響。王羲之、顏真卿、柳公權等中國書法家的作品是朝鮮半島書法家學習的典範。李朝時明代書法家祝允明、文徵明、董其昌的作品也傳入朝鮮半島,影響當地書法界,後來又受到清朝書法碑學風氣的影響。

1801ph035
韓國是以稻米為主食,以酸辣泡菜為副食。
1801ph035

古代中國與朝鮮半島文化交流表現在日常生活禮儀習俗方面也很廣泛。在服飾習俗方面,新羅時期,當地已開始採用中國服飾習俗。在飲食居住方面,朝鮮半島以稻米為主食和以酸辣泡菜為副食的飲食習慣,與中國南方居民相似。中國的陰陽五行思想對朝鮮半島的宅地風水思想影響極大。李朝還仿行中國宋明的住宅禮制規定。在生活禮儀方面,朝鮮半島最先引入的是中國的喪葬禮儀。在節日民俗方面,隨着中國曆法在朝鮮半島傳播,一些中國的節日民俗也在當地流行起來。至今朝鮮半島還和中國一樣把春節作為一年最隆重的歡慶和團聚的節日。

1801ph034
韓國的傳統服飾
1801ph034
Last updated:
2022-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