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日本有哪些习俗是受中国影响?

日本人的生活习俗之中,如衣食住行、体育、音乐、游艺等各个方面,均体现了中国文化对日本的影响。

1801ph036
日本的和服
1801ph036

和服是日本独特的民族服装,日本妇女在节日或婚礼上穿上多姿多彩的和服,格外显得美丽华贵。实际上,和服是在中国唐代服装的基础上演变而成。公元二至三世纪时,日本妇女穿的尚是用一块布开个洞套头穿上的“贯头衣”。四世纪后受中国文化影响,才穿上下衣分开的“衣裳”。五世纪时,雄略天皇还专门派人到中国江南的吴国,聘请织锦工和缝衣女。日本和服有不同种类和附件,其穿法、步法甚至首饰与手提包也要配套。例如与妇女和服配套的腰带,也是受中国服饰影响,做成筒状,后来又加宽加厚,并把结打在腰后,仅打结法就有二百多种。

1801ph037
日本寿司
1801ph037

寿司是日本人十分喜爱的一种食品,最初是用大米和新鲜的海产加盐腌制发酵做成,日本汉字也写成“酢”或“鮨”字。追根溯源,寿司是从中国传入的。种茶与饮茶起源于中国,而茶道又成为日本的一种国粹艺术,这也是中日文化交流的成果。中国茶传入日本,约在一千二百多年前的奈良时代(公元710—794年),当时天皇曾在宫中赐茶慰劳僧侣。遣唐僧永忠最早带回茶树种子,最澄、空海也热心推广饮茶。荣西禅师两次入宋,带回茶籽加以推广,并著《吃茶养生记》,奠定了日本茶道的基础。战国时代的千利休又把茶道文化普及于平民百姓之中。日本茶道吸收并改造了中国茶会、茶宴、斗茶等形式,发展成一种以沏茶、品茶为手段,用于联络感情、陶冶性格,富于艺术、礼仪的交际活动。

1801ph038
日本茶道
1801ph038

围棋起源于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左传》、《论语》等书中已有围棋对奕的记载。唐代下围棋之风盛行。围棋约在南北朝时传入日本。日本遣唐使、留学生和学问僧入唐后,也有不少学会甚至精通围棋,并带回日本推广。江户时代(1603—1867年)更出现围棋热,日本围棋高手的水平已赶上中国,到近现代甚至还超过中国。1972年中日邦交恢复后,中日围棋交流频繁,促进了中日友好。

 

大相扑是日本的国技,也是日本国民十分喜爱的传统体育。相扑实际从摔跤、角力而来。据中国史书记载,汉武帝时已有“角抵”表演,而“角抵者,相扑之异名也”。还说汉朝“遇圣节御宴大朝会,用左右军相扑”。日本的古乐主要是古谣,其歌词见于《古事纪》及《日本书纪》。乐器主要有“和琴”和“和笛”。至于日本保存至今的古典音乐、戏剧如雅乐和能乐,虽然来源于唐乐,可惜在中国已经基本失传了。

1801ph039
外国小朋友正学习日本传统国技——相扑。
1801ph039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