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日本有哪些習俗是受中國影響?

日本人的生活習俗之中,如衣食住行、體育、音樂、遊藝等各個方面,均體現了中國文化對日本的影響。

1801ph036
日本的和服
1801ph036

和服是日本獨特的民族服裝,日本婦女在節日或婚禮上穿上多姿多彩的和服,格外顯得美麗華貴。實際上,和服是在中國唐代服裝的基礎上演變而成。公元二至三世紀時,日本婦女穿的尚是用一塊布開個洞套頭穿上的「貫頭衣」。四世紀後受中國文化影響,才穿上下衣分開的「衣裳」。五世紀時,雄略天皇還專門派人到中國江南的吳國,聘請織錦工和縫衣女。日本和服有不同種類和附件,其穿法、步法甚至首飾與手提包也要配套。例如與婦女和服配套的腰帶,也是受中國服飾影響,做成筒狀,後來又加寬加厚,並把結打在腰後,僅打結法就有二百多種。

1801ph037
日本壽司
1801ph037

壽司是日本人十分喜愛的一種食品,最初是用大米和新鮮的海產加鹽醃製發酵做成,日本漢字也寫成「酢」或「鮨」字。追根溯源,壽司是從中國傳入的。種茶與飲茶起源於中國,而茶道又成為日本的一種國粹藝術,這也是中日文化交流的成果。中國茶傳入日本,約在一千二百多年前的奈良時代(公元710—794年),當時天皇曾在宮中賜茶慰勞僧侶。遣唐僧永忠最早帶回茶樹種子,最澄、空海也熱心推廣飲茶。榮西禪師兩次入宋,帶回茶籽加以推廣,並著《吃茶養生記》,奠定了日本茶道的基礎。戰國時代的千利休又把茶道文化普及於平民百姓之中。日本茶道吸收並改造了中國茶會、茶宴、鬥茶等形式,發展成一種以沏茶、品茶為手段,用於聯絡感情、陶冶性格,富於藝術、禮儀的交際活動。

1801ph038
日本茶道
1801ph038

圍棋起源於中國,春秋戰國時代的《左傳》、《論語》等書中已有圍棋對奕的記載。唐代下圍棋之風盛行。圍棋約在南北朝時傳入日本。日本遣唐使、留學生和學問僧入唐後,也有不少學會甚至精通圍棋,並帶回日本推廣。江戶時代(1603—1867年)更出現圍棋熱,日本圍棋高手的水準已趕上中國,到近現代甚至還超過中國。1972年中日邦交恢復後,中日圍棋交流頻繁,促進了中日友好。

 

大相撲是日本的國技,也是日本國民十分喜愛的傳統體育。相撲實際從摔跤、角力而來。據中國史書記載,漢武帝時已有「角抵」表演,而「角抵者,相撲之異名也」。還說漢朝「遇聖節御宴大朝會,用左右軍相撲」。日本的古樂主要是古謠,其歌詞見於《古事紀》及《日本書紀》。樂器主要有「和琴」和「和笛」。至於日本保存至今的古典音樂、戲劇如雅樂和能樂,雖然來源於唐樂,可惜在中國已經基本失傳了。

1801ph039
外國小朋友正學習日本傳統國技——相撲。
1801ph039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