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佛教徒的日常生活

30044ph031
皈依
30044ph031

皈依

「皈依」是梵文Sarana的意譯,也譯為「歸依」。皈依是由非佛教徒轉變成為佛教徒必須走的一步。經過這個儀式,表明這個人從不信仰佛教改為開始信仰佛教,並正式取得了佛教徒的資格。皈依佛教即皈依佛、法、僧。佛教認為:「佛」──即指創教者釋迦牟尼(也泛指一切佛);「法」──即佛法,基本內容就是說世間的苦(苦諦)和苦的原因(因諦)、說苦的消滅(滅諦)和滅苦的辦法(道諦);「僧」──是指繼承、宣揚佛教教義的僧眾。「真寶世稀有,明淨即勢力,能莊嚴世間,最上不變等」,佛、法、僧被稱為「三寶」。因此,皈依佛教,也稱「皈依三寶」或「三皈依」。

 

剃度

剃度,也稱出家,這是成為僧人必須履行的入門手續。據《因果經》卷二載,當年釋迦牟尼離開皇宮後,便以利劍自剃鬚髮,並發誓「願與一切斷煩惱及習障」,這一行為成為後代僧人出家的法則,並成為佛教的標誌之一。剃除鬚髮其目的在於遠離傲慢心理,並且在外表上有別於其他宗教。剃度儀式一般在法壇舉行。法壇設在露天處,約七步見方。剃度儀式的程式有:一、請師;二、問遮難;三、羯磨;四、開導;五、辭親;六、剃髮;七、授衣;八、迴向。

30044ph032
剃度
30044ph032

羯磨

羯磨,是梵語Karma的音譯,意譯則是「作業」、「辦事」、「作法辦事」,這是僧團的行事規則,用於剃度、授戒、布薩、懺悔、出罪及處理各種僧事之前的一種慣例形式,相當於會議辦事。羯磨師(即主持人)對行事提出議案,由大眾表決,此即「羯磨」。羯磨法的種類,分有三大類,一百零一種:單白羯磨,或稱白一羯磨,意思是「唱言」,這是對於不必徵求同意的事,向大眾宣告常行慣行而應行的事,唱說一遍就成,共有二十四種。白二羯磨,這是宣告一遍,再說一遍,徵求大家同意,共有四十七種。白四羯磨,這是先作一遍宣告,再作三番宣讀,每讀一遍,即作一次徵求同意,如果一白三羯磨了,眾中默然者,便表示沒有異議,而宣布羯磨如法,議案成立,一致通過,共有三十種。

 

授戒

授戒,即是僧團委託戒行清淨的比丘按一定的儀式向求戒者傳授戒法,也稱「開戒」、「放戒」或「傳戒」,是佛教中重要的佛事活動,也是佛教中最隆重、最莊嚴的法事。要求並參加這種接受戒法的人參加這種傳成儀式,叫做「受戒」。一般是「十戒」、「具足戒」、「菩薩戒」三種戒相繼傳授,並稱為「三壇戒」。

30044ph033
授戒
30044ph033

課誦

課誦是佛教寺院眾僧定時念持經咒、禮拜三寶(佛寶、法寶、僧寶)和梵唄歌讚的法事。課誦因能冀獲功德,又稱「功課」;又因是在早晚二時如法行事,所以也稱「二時功課」、「二課」或「早晚課」。為甚麼要選擇朝暮二時課誦呢?觀月興慈大師在其《二課合解》中解釋道:「朝暮不軌,猶良馬無韁」。這就強調了在朝暮二時課誦對於規範自己一天的行為具有重要意義。

bulb

梵唄

梵唄,簡單來說是指佛教的唱誦,其形式的原因是為了方便經文的諷誦,而漸漸形成具特定旋律與節奏的音聲組織。「唄」是指運用旋律來諷誦經文,「梵」字則有較多重的意義,首先是代表與印度的連繫,此外也是代表微妙的音聲特質,能超越人世間的音樂。故此,「梵唄」一詞可解釋為「清淨的諷誦」。

30044ph034
課誦
30044ph034

佛像開光

大廟新塑佛像安位、上漆、貼金或古佛像重新上漆、貼金,都要舉行開光儀式,屬於佛教大型活動之一。1986年9月,九華山祇園寺曾舉辦盛大佛像開光、方丈升座、高僧傳戒三大佛事活動,邀請一千多位海外和港澳台知名高僧參加,香客遊人達五萬多人,盛況空前。「開光」的意思是邀請各有關菩薩登位,「請佛住世轉輪法渡眾生」。未經開光的佛像只是工藝品。

30044ph035
佛像開光
30044ph035

方丈升座

大叢林寺廟之主,稱為「方丈和尚」(不是叢林的寺廟之主稱「住持」或「當家師」)。方丈升座是佛教中的一項隆重儀式,必須恭請諸山長老參加,以證某某已升座方丈。方丈升座都利用佛教節日舉行,一般隔三年或數年傳一任方丈。

 

坐禪

坐禪,梵語Dhyana,音譯「禪那」,簡稱「禪」,意謂思維修或靜慮。坐禪,就是趺坐而修禪,是佛教修持的主要方法之一。眾僧侶平時皆在「道」中行,坐、住、行、臥處,無不是道場。坐禪,是為了調伏身心,利於「明心見性」。《圓覺經》上講:「無礙清淨慧,皆依禪定生。」《法華經》上也說:「在於閒處,修攝其心。安住不動,如須彌山。」如有迎接、祈禱、送亡、眾寮淨髮洗衣等活動,則不坐禪。

30044ph036
坐禪
30044ph036

敲打與唱念

唱念,是佛教徒在進行宗教活動時,歌頌三寶(佛寶、法寶、僧寶)、宣演佛法的兩種表現手法,敲打則是為使唱念具有節奏感或突出句中的重點字、詞而做的伴奏。古代,除了用打擊樂器伴奏唱念外,還常用管弦樂器。現在除了打擊樂器廣泛運用於朝暮課誦中外,管弦樂器已銷聲匿跡。

30044ph037
敲打與唱念
30044ph037

念佛七

在寺院裏,特別是淨土宗道場,往往集眾限期念佛,或一七日,或七七日。七期中,或每日規定幾支香,或換班晝夜不斷,時間長短,依地依時而定。禪宗寺院同淨土宗道場一樣,每年也要舉行「打七」活動,稱「打禪七」。不過禪宗的打七往往在冬季舉行,時間也長至十個七日之久。在禪七期間,除了自己切實用功修行外,聽大德高僧講開示是修行用功的一個重要方面,從中可以得到正確的參禪悟入方法。

30044ph038
念佛七
30044ph038

超渡

超渡──僧尼為佛教信徒誦經拜懺,以救渡亡者超越苦難。超渡的期限,最好是在死了七七四十九日之內,因為佛教相信,就凡夫而言,除了福業特別大的人,死後立即上生六欲天;定業深的人,死後立即上生禪定天;罪業特別重的人,死後立即墮地獄;至於一般的人,死了之後尚有四十九日的緩衝期間,等待業緣的成熟,再決定輪迴的去向。在這期間,如有男女家屬以供養三寶及齋僧布施的功德為之迴向超渡,亡者便會由於善業功德的感應而得到超生的幫助,促成生於善道如人間天上之因緣的成熟。過了四十九日之後,已經隨着亡者自己的業力而去投生,那時再作超渡的功德,只能增加他的福力,或減少他的苦難,但已不能改變他已經投生的處所了。

30044ph039
超渡
30044ph039

瑜伽焰口施食儀

焰口施食,也叫放焰口。《救拔焰口餓鬼陀羅尼經》中說,佛在迦毗羅城為諸比丘、菩薩說法時,阿難尊者在閒靜處修定,到了半夜三更,有個叫焰口的餓鬼出現在阿難前,並對阿難說,你三日以後生命就會結束,落在餓鬼中,如果你想免受其苦,就必須於明天普施鬼神,以摩竭陀國所用之斛各施一斛飲食。阿難聽了恐慌不已,求佛指點解脫。佛為阿難說《無量威德自在光明殊勝妙力陀羅尼》,稱誦此經可以免餓鬼苦,福壽雙增,並且交授了施食的具體方法。《天機焰口》和《華山焰口》為清代最流行的兩種焰口。近代焰口施食大致統一,凡遇重大法會圓滿日時或遇喪事期中亦有行持,設齋施食,廣結善緣。

30044ph040
瑜伽焰口施食儀
30044ph040

放生

放生,是贖被別人捕獲的魚蟲鳥獸而放之河池山野之中的一種佛教行事。放生活動早在佛教傳入中國以前就很流行。佛教以慈悲引導眾生,反對殺生,也宣導放生。佛教傳入中國後,與中國自古流傳的放生習俗融匯一起,在漢地即形成一股大規模的放生活動,在歷代朝廷詔令下,全國修建了許多放生池供放生用。《梵網經》云:「若佛子,以慈心故,行放生業」。又說:「故常行放生,生生受生常住之法」。勸戒人們要以大慈悲心保護一切生靈,若見世人殺生時,應方便救護,解其苦難。

30044ph041
放生
30044ph041

普佛儀規

普佛儀規乃是於佛菩薩聖誕日的祝儀,內有釋迦牟尼佛、藥師佛、阿彌陀佛、彌勒佛、觀世音菩薩、普賢菩薩、文殊菩薩、大勢至菩薩、地藏王菩薩等九位佛菩薩,以香讚、念誦經咒懺悔、讚偈、繞念、拜願、皈依等六大項儀軌進行,以達成供養三寶、讚嘆三寶、禮敬諸佛、懺悔發願、延生、薦亡等功德。在釋迦牟尼降生日(四月初八)和成道日(十二月初八);藥師佛聖誕日(九月三十日);阿彌陀佛聖誕日(十一月十七日);彌勒佛聖誕日(正月初一),以及觀音菩薩、普賢菩薩、大勢至菩薩和地藏王菩薩的聖誕日,寺院都要打普佛。

30044ph042
普佛儀規
30044ph042
Author:
Last updated:
2020-10-22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