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西安鼓樂有哪些經典流派?

30049ph028
西安鼓樂演出
30049ph028

西安鼓樂有僧、道、俗三個流派。僧派鼻祖是長安白道峪興安禪寺教衍和尚,道派鼻祖為一位西安城隍廟的道士。俗派本屬於僧派,由於演奏地集中在西安城外的農村,演奏者是農民,吸收了更多民間音樂元素,從僧派中獨立成支,形成俗派。

 

僧派樂社

唐朝時佛教文化在中國的影響日益加深,大小寺院星羅棋布。佛教寺院不單是出家人修行的場所,也是國家佛事活動、節日慶典、百姓娛樂、文人遊樂集會的場所。寺院中有專門從事佛事演出的藝僧。每逢佛事活動或民間節日,寺院內會舉行盛大的樂舞表演。僧派樂社的演奏風格,都受佛教文化滋染,和雅中透着莊嚴,悠揚中蘊涵清澈、安詳中洋溢熱情。演奏人員大多是僧人和市民,具代表的樂社有東倉鼓樂社、西倉鼓樂社、顯密寺鼓樂社、大吉昌鼓樂社等。

30049ph014
西安市區還保存着許多寺廟磚塔
30049ph014

東倉鼓樂社是西安鼓樂著名樂社之一,屬於僧派鼓樂社。東倉,本名敬祿倉,在清代是西安府的糧倉,東倉鼓樂社在敬祿倉裏邊,是當時西安城極少數的官辦鼓樂社,古稱敬祿東倉鼓樂社。東倉鼓樂社始建於明末清初,在鼎盛時期,東倉鼓樂社不但作鼓樂演奏,還有念詞以及燈舞活動,甚至把龍燈舞曲放到坐樂裏。東倉鼓樂有四件「傳家寶」──唐鐃、宋鼓、明譜、清梆,這些古老的樂器現在還在使用。演奏風格屬於僧派,保持着宮廷音樂的大氣、典雅、莊重的特點。保存着多種僧派鼓樂曲目,具代表的套曲有《尺調花鼓段坐樂》全套。四百多年的滄桑變幻,東倉鼓樂社歷經鼎盛、沒落、沉寂,幾近消亡而後復興。2006年,東倉鼓樂社進入大唐芙蓉園,每天定期演出。

30049ph013
今天的西安東倉門一帶,當年曾活躍着東倉鼓樂社
30049ph013

西倉鼓樂社是僧派鼓樂社之一。西倉原本是古代西安城的糧倉,因其位置相對於城中的另一座糧倉「東倉」敬祿倉位置靠西,因而被市民叫做西倉。西倉的形成是在明清時期,據《明西安城圖》記載,當時這裏作為官府糧倉被稱為「永豐倉」。原先的西倉和東倉一樣都有鼓樂活動,參加成員也都是糧倉工人。西倉鼓樂社曾名盛一時,清末時期,西倉鼓樂社與東倉鼓樂社和城隍廟鼓樂社形成了三足鼎立局面。代表人物有謝青蓮、程金林等。留有現存最早的曲譜抄本,抄於1689年。但令人惋惜的是西倉鼓樂社解散已久,目前不復存在。

 

顯密寺鼓樂社屬於僧派樂社之一。顯密寺位於西安城內的北四府街,據說明代洪武年間,秦王朱樉的第四子宅府在此,四府街因而得名。清末民國初年,顯密寺鼓樂社在當時是一個很有影響的樂社,代表人物有朱同、程天相等。一代顯密寺名師朱同對西安鼓樂造詣精深,不僅演奏技藝高超,還培養和造就了大批鼓樂藝人。

 

道派樂社

唐代是道教音樂發展的鼎盛時期,道派樂社的演奏樂曲、樂器與道教經韻、法器密切相關,演奏技法中融入道家修為,講究運用被稱為「磨鏡雕花」的加花變奏手法,演奏風格體現出細膩精緻、平和優雅、肅穆恬靜的「清而近雅」特點。代表樂社有城隍廟鼓樂社、迎祥觀鼓樂社等。

 

城隍廟鼓樂社是西安鼓樂中最具代表的道派鼓樂社。西安城隍廟建成於1387年(明洪武二十年),迄今已有六百多年的歷史。廟內保存有明嘉靖、清道光年間樂譜13本,曲目曲牌三百多首。幾百年來,城隍廟道眾除了日誦早晚功課外,一直堅持口傳心授、修習鼓樂的傳統。二十世紀四十年代,城隍廟建立了「音樂研究會」傳授鼓樂,吸引各流派藝人紛紛前來學藝,使得城隍廟鼓樂社生機勃發。近年來,西安城隍廟鼓樂社在繼承傳統的前提下,致力於道派鼓樂研發創新,不斷提高演出效果。

30049ph012
西安城隍廟
30049ph012

迎祥觀鼓樂社屬於道派樂社。迎祥觀是歷史上著名的道教廟宇,建於唐中宗景龍二年(公元708年),原來的名字叫景龍觀,唐玄宗開元年間,為恭迎並供奉老子石像,更名為「迎祥觀」。迎祥觀位於西安西大街中段北側,如今殿宇建築已不復存在。迎祥觀鼓樂社的發展得力於東倉、西倉鼓樂社成員的幫助。明清時期官倉開辦時,東、西倉鼓樂社活動很活躍。在官倉停辦後的清末民初,原來從事鼓樂的倉工們依然熱心鼓樂,經常組織市民的業餘鼓樂活動,活動內容有演奏表演、有習藝排練、有交流答疑等。倉工張奎、徐誠先後協助迎祥觀韻曲傳藝,培育鼓樂人才。迎祥觀鼓樂社的演奏沿襲着典型的道派風格,曲調平和清雅,技術細膩精緻,體現出典雅優美、純淨悠揚的藝術特徵。

 

俗派樂社

俗派誕生於農村,代表樂社有周至縣南集賢東、西兩村鼓樂社,長安區何家營鼓樂社。由於誕生在農村鄉間,俗派鼓樂演奏風格特點迥異於僧道兩派,表現出是濃鬱渾厚、質樸強烈、熱烈歡快,同時還富含端莊典雅宮廷音樂底蘊的特點。

 

長安區何家營鼓樂社屬於西安鼓樂的俗派樂社之一。何家營坐落於西安長安區,終南山麓、潏水之濱。據說在唐代這裏是郭子儀將軍的偏將何昌期的舊居,何昌期建立了最早的何家營鼓樂社,於是鼓樂便代代相傳,何家營也被譽為「鼓樂之鄉」。在演奏風格上鮮明體現着俗派的特點,既保留着宮廷音樂高貴典雅的特點,又帶有民間音樂熱烈渾厚的風格。曾多次在國外表演,好評廣泛,尤其擅長於行樂的演奏。經典曲目有:《將軍令》、《哭長城》、《翻教》等。

 

南集賢村位於西安市周至縣,南集賢鼓樂社屬於俗派鼓樂代表樂社之一。南集賢鼓樂社的演奏風格貼近農村,節奏歡快輕鬆,樂曲古樸典雅,意韻獨芳。

Author:
Last updated:
2020-08-21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