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朗——「鋼琴王子」是怎樣煉成的?

從小被認為是「鋼琴神童」的郎朗已成為全球知名的鋼琴家,他發行的專輯總能登上各大古典音樂專輯銷售榜前列,他的演奏會也受到無數樂迷的追捧。為何郎朗在古典音樂界如此受人關注?「鋼琴王子」是怎樣煉成的?

2020年9月4日,由中國鋼琴家郎朗演繹的巴赫鍵盤作品《哥德堡變奏曲》全球發行,並立刻登上美國、德國、意大利等古典音樂專輯銷售榜第一,受到全球樂迷的追捧和熱議。

《哥德堡變奏曲》一直以來被認爲是鋼琴文獻中一部獨樹一幟的巨作,是「音樂史上規模最大,結構最恢宏,也是最偉大的變奏曲」。郎朗表示他從二十多年前已開始探索這部作品,而且此次除了發行錄音室版本外,還發行了在萊比錫聖托馬斯教堂現場演奏的錄製版本,那裏是巴赫曾工作演奏近三十年及被埋葬的地方。這些元素都讓人對這張專輯無比期待。

為何郎朗在古典音樂界如此受人關注?他是如何成為一位全球知名的鋼琴家?

vcg31n1137431961-
2019年郎朗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辦鋼琴演奏會(來源:視覺中國)
vcg31n1137431961-

 

「鋼琴神童」

1982年,郎朗出生在瀋陽一個有着音樂傳統的家庭。郎朗的祖父曾是師範學校的音樂教師,郎朗的父親郎國任是一位文藝兵,擅長演奏二胡。

郎朗兩歲半時就被動畫片中的配樂《匈牙利第二號狂想曲》所吸引,並在家裡的鋼琴上彈出了基本旋律,父親由此發現了他的音樂天賦。

經人介紹,郎朗在3歲時開始師從瀋陽音樂學院的朱雅芬教授學習鋼琴。據她回憶,郎朗從小就對彈琴很有興趣,而且與其他孩子不同的是,其他的孩子彈完琴會等着她點評,而郎朗卻像在給她表演。5歲時,郎朗在瀋陽市的鋼琴比賽中獲得第一名,並於同年舉辦第一次公開獨奏。

後來,朱雅芬教授建議郎朗去北京接受教育。於是,1991年郎國任隻身帶着郎朗來到北京,母親則獨自留在瀋陽。為了完成音樂夢想,父親對郎朗要求甚嚴,每天監督他刻苦地練琴。那時每天早上不到6點起床,一天要練8、9個小時,在他的童年裡幾乎沒有玩耍的時間。由於學琴過程並不順利,而郎國任又過於嚴苛,郎朗甚至一度想過放棄鋼琴。不過後來父子關係緩和,郎朗也考入了中央音樂學院附小鋼琴科,獲得獎學金並師從趙屏國教授。

1994年,郎朗自費參加德國埃特林根第四屆國際青少年鋼琴比賽,獲得了甲組冠軍(甲組15歲以下、乙組20歲以下)以及傑出藝術成就獎。1995年9月,郎朗以公派身份參加在日本仙台舉辦的第二屆柴科夫斯基國際青年音樂家比賽,獲得金獎。回國後,他在北京音樂廳舉行個人獨奏音樂會。此時的朗朗得到了夢寐以求的明星級關注。

1997年,郎朗以第一名的成績考入美國著名的柯蒂斯音樂學院,獲得全額獎學金、生活費,師從著名鋼琴大師加里·格拉夫曼(Gary Graffman)。同年,在格拉夫曼的引薦下,郎朗與IMG演出經紀公司簽約,從此走向了職業鋼琴演奏者的道路。

vcg11433816375-
郎朗與恩師格拉夫曼(來源:視覺中國)
vcg11433816375-

 

鋼琴家

與郎國任主張不斷參賽獲獎不同,格拉夫曼讓郎朗停掉一切比賽,靜下心來練琴,更深入地理解音樂的內涵。同時,格拉夫曼帶着郎朗出入各種場合,與圈內人士保持交流,這個習慣讓郎朗延續至今。

不參加比賽的郎朗,只能從演奏者的替補名單做起。為了獲得演奏機會,他需要積累儘可能多的曲子,以保證在和交響樂團合作時,能完成他們的指定曲目。但何時才能得到認可?獲得機會?誰也不知道。

但幸運之神對郎朗是眷顧的。

17歲那年,郎朗偶然獲得了一個在著名指揮家艾森巴赫(Christoph Eschenbach)面前彈奏的機會,原本只是隨便聽聽的艾森巴赫卻對郎朗的才華留下深刻的印象。幾天後,鋼琴家安德烈・瓦茲(André Watts)因病缺席了他的演出,於是艾森巴赫推薦了郎朗,郎朗便與芝加哥交響樂團合作演奏了《柴可夫斯基第一鋼琴協奏曲》。當結束最後一個音符時,聽眾全體起立歡呼,掌聲經久不息。消息很快傳遍了古典音樂界,美國其他四大交響樂團,紐約、波士頓、費城、克里夫蘭,都向郎朗發出了邀請。

vcg11393078573-
2008年中國音樂會郎朗與指揮艾森巴赫合作(來源:視覺中國)
vcg11393078573-

 

此後,郎朗得以和世界各地的著名音樂家合作,並向他們學習,而郎朗的高超技巧和表現力也讓他們讚不絕口。著名指揮家祖賓・梅塔(Zubin Mehta)曾讚賞:「他內在的音樂天賦、他在音樂的演奏和掌控方面都無人能及……但是他非常謙虛,他會徵求他人的建議,他仍然會向同事學習。」著名鋼琴家阿格里奇(Martha Argerich)也讚歎:「郎朗擁有讓我都羨慕的鋼琴技巧,他的演奏神乎其神,情感濃厚!」

在與柏林愛樂樂團合作時,首席指揮西蒙·拉特(Simon Rattle)評價郎朗:「我從來沒有聽過任何其他鋼琴家能夠保持令人驚異的精準技巧,同時可以讓音樂的樂句盡情舞蹈,讓音樂講出自己的故事。」他甚至說道:「恭喜郎朗,鋼琴終於把柏林愛樂打敗了。」在有悠久歷史和崇高地位的柏林愛樂樂團面前獲得如此評價,着實是一種很高的榮耀。

郎朗出色的鋼琴技藝也深受各地樂迷青睞。他的每張專輯一經發行,總能佔據歐洲、亞洲、美洲各大古典音樂銷售榜前列。至2017年,郎朗已經九度獲得德國著名音樂獎項——回聲音樂獎個人獎項,包括憑藉《柴可夫斯基/門德爾松第一鋼琴協奏曲》、《蕭邦第一、二鋼琴協奏曲》、《柴可夫斯基和拉赫瑪尼諾夫室內樂三重奏》、《莫扎特》等專輯分別獲得年度協奏曲、年度器樂演奏家等獎項。2013年,郎朗獲全英古典音樂「年度最佳國際藝術家」獎,個人專輯《蕭邦》也獲該屆全英古典音樂獎「年度最佳男藝術家獎」和「年度最佳古典唱片獎」兩項提名。

在不少重大場合,都能見到郎朗的身影,如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在美國白宮舉行的國宴等,郎朗都奉獻了精彩的演奏。

 

音樂引路人

郎朗的成功,在中國掀起了一陣巨大的「郎朗熱」,許多家長因此把自己的孩子送入音樂學校、鋼琴班,更多人開始拿起古典音樂光碟、走入音樂廳。而踏入「三十而立」的年紀,郎朗的音樂世界裡也不僅僅是演奏會和專輯,他還把眼光放在了音樂教育上。

vcg111171413951-
2018年10月,由郎朗成立的郎朗國際音樂基金會在紐約舉辦慶典,為音樂教育籌款(來源:視覺中國)
vcg111171413951-

 

2011年,鋼琴音樂教育機構「郎朗音樂世界」在深圳成立,這是郎朗投入心血最多的一個教育項目。在這裡學習的孩子除了可以獲得系統的鋼琴教育,還可以參與國際大師課程,感受音樂會,以及參加鋼琴比賽。郎朗自己也很樂意來這兒給孩子們點撥他們的鋼琴技巧。

國際鋼琴藝術節也是由郎朗發起的公益活動。邀請國際上各大學派的大師來中國上課,組織樂迷見面交流會,舉辦公益鋼琴比賽……這一系列活動都完全免費。這幾天郎朗的行程都由大師課、見面會、聽各種選手演奏組成,但他覺得能培養人才,能讓更多的孩子走向藝術的殿堂,一切都值得。

vcg111123414462-
2017年在北京國家大劇院舉辦的郎朗公益鋼琴大師課,郎朗在指導小朋友演奏(來源:視覺中國)
vcg111123414462-

 

「我一直希望把古典音樂和高雅藝術推向每一個人、每一個家庭。接下來的幾年,我更希望把集中的時間花在純教育領域。」郎朗說。

2019年,郎朗發行的專輯《鋼琴書》是他努力把古典音樂帶給每一個人的另一項實踐。這張專輯收錄的都是樂迷最喜愛的精選鋼琴小品,比如貝多芬《致愛麗絲》、德彪西《月光》、坂本龍一的鋼琴版《聖誕快樂,勞倫斯先生》,以及瑞典民謠「利牧,利牧」、中國民歌「茉莉花」、英國民謠「綠袖子」、朝鮮族民謠「阿里郎」等等。郎朗希望每一位愛樂者和學習鋼琴的孩子都能欣賞這些美妙的作品。

作為一個經常往來世界各地的音樂人,郎朗還始終不忘將中國音樂帶向世界,不斷思考如何用古典音樂表現中國文化。《黃河鋼琴協奏曲》就是郎朗經常在全球各地演奏的曲目之一。2007年的諾貝爾頒獎典禮上,郎朗演奏了一首中國民族樂曲《彩雲追月》。2011年在美國白宮他也為中美兩國元首演奏了一首《我的祖國》。

 

曾經那個神童的張揚已悄然褪去,此時更多了一分成熟。郎朗作為一個鋼琴家仍有很長的路要走,如何推廣音樂仍是他沉甸甸的使命。

 

 

參考資料:

《專訪郎朗:成就來源於持久的勤奮》 騰訊職場  2019/6/18

《專訪郎朗:音樂是真正的橋樑》 人民網  2014/5/27

德國電視二台(ZDF)紀錄片《音樂大師之路:郎朗》

德意志留聲機公司(DG)紀錄片《尋找內心的聲音》

上載日期:
2020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