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宇宙飛船神舟號的出現

0818phn007
神舟十一號搭載神舟十一號飛船的CZ-2F火箭垂直轉運至發射塔架
0818phn007

目前,世界上只有俄羅斯、美國和中國具有發射和操控宇宙飛船的能力。神舟號是中國的第一艘宇宙飛船。1999年11月20日,北京時間早上6時30分,中國第一艘試驗性質的無人宇宙飛船神舟號,在酒泉衞星發射中心利用長征二號己火箭發射升空。這次發射的主要目的:1.驗證新型火箭的性能和可靠性;2.考核新型宇宙飛船的結構和返回技術。神舟號繞地球飛行了14圈、歷時約21小時,最後於翌日凌晨3時41分在預定地點內蒙古中部地區成功着陸。這次飛行試驗的任務全部圓滿完成,為中國的航天事業立下了新里程。2003年10月15日發射了搭載航天員楊利偉的「神州五號」,在太空中環繞地球運行14圈,大約在升空21小時之後返回內蒙古。使中國成為能夠獨立開展載人航天活動的國家。至今,神舟號已發展至神舟十一號。

 

載人飛行四大難關

第一關:高度可靠、大推力的運載火箭。火箭是把宇宙飛船送上天的交通工具,如果它不可靠或力氣不夠大,宇宙飛船就會「出師未捷身先死」。

第二關:具有完備生命保障系統的宇宙飛船。宇宙飛船必須完全密封,保證航天員不受宇宙輻射、真空的危害,並能供氣、供水、供電、供暖、供食物,保障航天員的生存需求。

第三關:安全返回,準確降落。上得去回不來,不行;回來了,不知道落到哪裡,或者摔到山上、沉進水裡,也不行。

第四關:應急救生。若宇宙飛船發生事故,航天員不能坐以待斃,應急救生是必不可少的技術。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