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指南針如何改變世界?

0802ph012
元代陳元靚設計的指南龜
0802ph012

指南針是一種磁性的指向器,與方向盤相結合就成為羅盤。指南針的發明對人類文明的發展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它與造紙術、印刷術和火藥並稱為中國古代四大發明。英國哲學家弗蘭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1561—1626年)在《新工具》一書中指出:「印刷術、火藥和指南針,這三種發明把世界上各種事物的全部面貌和情況都改變了,並因此而引起無數的變化,任何帝國、教派對人類的影響仿佛都不及這些機械性的發現。」事實上,指南針的出現及其應用於航海,再結合中國古代的造船技術、航海技術和天文學知識,無疑對中國和世界航海事業的發展產生深遠影響。

0802ph009
縫紉用鋼針
0802ph009

從天然磁石製造的司南到以磁化方法製造的指南針,無論在科學方法還是科學認識的層面上,都是一個巨大的進步。從司南到指南針的過渡階段大約是在唐宋之際,也就是九世紀到十世紀期間。入宋以後,有關指南針的文獻突然豐富起來。人們不僅製造了各種指南針,而且分別發現了不同的磁化鋼片、鋼針的方法,還發現了地磁偏角。因此,宋代以後可說是指南針的時代。

bulb

磁偏角

指南針大致指向南方和北方,但指南針所指的北方(磁北)與地理上的北方(正北),有所差異,這個差異稱為磁偏角。

0802ph011
《夢溪筆談》記載了指南針的四種安裝方法
0802ph011

最早利用地磁場製造指南針的記載:宋初曾公亮(公元999—1078年)於1040 —1044年間寫成了《武經總要》。書中指出了兵家製造指南針的方法,不過,這種指南針不是將縫紉鋼針與磁石直接磁化做成的,而是將薄鋼片剪成魚形,通過地磁場磁化而成,這種指南針又稱指南魚。

 

北宋沈括被稱為中世紀最偉大的科學家之一,他的名著《夢溪筆談》被國際科學史界譽為「中世紀的科學座標」。《夢溪筆談》詳細地記述了指南針的製造、安裝方法和磁偏角。沈括寫道:「以磁石磨針鋒,則銳處常指南,亦有指北者。」、「方家以磁石磨針鋒,則能指南,然常微偏東,不全南也。」

0802ph010
曾公亮製造的指南魚
0802ph010

南宋末年,陳元靚在《事林廣記》中記述了他設計的指南針的製造方法。他的指南針分別稱為指南魚和指南龜,其指南魚與曾公亮的指南魚完全不同。指南魚製造方法:將一塊與拇指一般大的木塊刻成魚形,魚腹內開一長竅、裝入一小條形磁鐵,然後用蠟填平魚腹竅,以一鋼針從魚口插入魚腹,並使它與磁鐵相接觸,鋼針一半伸出魚口外。將此木魚浮入水中,以手撥轉鋼針,鋼針會指南而靜止。指南龜製造方法:將一塊與拇指一般大的木塊刻成龜形,龜腹內裝入一小長條磁鐵,鋼針從龜尾插入與磁鐵相接觸。龜腹挖一小圓凹形,以便用竹釘支撐龜體。指南龜可說是近代樞軸支撐的旱羅盤的始祖。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0月2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