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葬式與葬法有何分別?

30077ph041
彝族的火葬
30077ph041

葬式,指人們安葬死者的形式,中國人多地廣,生態環境不同,民俗民情各異,導致產生許多不同的葬式和葬法。葬法,指處理屍體的埋葬方法,有一次葬、二次葬、仰身直肢葬、屈肢葬、側身葬和解肢葬等。

 

土葬

土葬,又稱埋葬,將死者直接或以棺木收斂後埋葬於土地中的葬法,中國土葬歷史悠久,為最普遍使用葬式。漢族自古盛行棺木土葬,葬禮分為殮、殯、葬三個階段。土葬含有人從自然中來,又回歸自然中去「入土為安」的觀念,其中把死者一次性埋葬於地下的,稱一次葬。

 

崖葬

長江流域以南,古代越、濮、巴、僚諸系民族在高山崖穴或崖壁上安葬遺體的葬法,也是風葬即露天葬的一種,包括崖洞葬、崖墓和懸棺葬,除了一次葬,亦有安置骨函的二次葬。古人將棺材放在鑿出的山崖平台上,或在峭壁上鑿孔打入木楔,再於木楔上放置棺材,或將棺材放入天然岩洞之中。因工程艱險,耗資大,主要在貴族中盛行。

30077ph042
四川眉山東坡區漢時代崖墓群
30077ph043
巫山大寧河,小三峽崖葬懸棺。

30077ph044
1987年,四川宜賓珙縣,僰人懸棺。
30077ph045
貴州貴陽,高坡鄉甲定村,苗族洞葬。

沙葬與野葬

  • 沙葬

沙葬,指將死者用麻袋裝好,投入流沙中,使其慢慢陷進沙子裡的葬法,在新疆沙漠區域盛行。由於氣候關係,許多遺體進入沙子裡面很快脫水,使得屍體不會腐爛,可以自然保存幾百年甚至上千年。

 

  • 野葬

野葬,古代北方草原牧區的一種葬法,人死了以後,喪家給死者穿上新衣服、新靴子,用白布纏身,把屍體放置在勒勒車或馬、駱駝上,用鞭抽打牲畜,不用人駕馭,讓牠隨心奔走。到第三天喪家沿車轍去找屍體,如果屍體已經被飛禽野獸吃掉,就意味着亡者已經升上天堂。要是禽獸沒吃,就要請喇嘛來念經,為其贖罪。

30077ph046
蒙古族牧民野葬風俗,荒漠中的骸骨。
30077ph046

叢葬與合葬

叢葬,指眾多屍體合葬在一起的葬法,如廣州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死難同胞叢葬地。合葬,是死後同葬在一個墓裡的葬法,分同塋同穴、同塋異穴兩種。

 

火葬與水葬

  • 火葬

火葬,又稱火化。以火焚屍,將骨灰儲於盒、壇、缸、甕等,再予以埋葬或存放。因民族民俗不同,火葬儀式、方式也各異。西南大小涼山彝族火葬時,凶死者骨灰予以揚棄,正常死亡者的骨灰用土稍加掩埋。拉祜族將死者及其生前使用的生產、生活用具一起火化。普米族則先將屍體放進四方形棺中抬到火葬場,用斧劈開,把屍體置於放有蜂蜜和酥油的「柴房」中火化後,收骨灰送往山裡的骨灰洞中。

 

  • 水葬

水葬,指把死者的屍體或骨灰投入水中,任其沉流漂散的葬法。把屍體或骨灰撒入大海的葬法稱「海葬」。

 

樹葬與天葬

  • 樹葬

樹葬,又稱木葬、吊棺葬,把死者遺體或棺木架於野外樹上或特製的木架上風乾後再埋骨的原始葬法。近年來提倡一種新的樹葬,建立生態園林墓地。人們以認養綠地樹木的辦法,將親人骨灰埋在或撒在樹下,所在地面不增設任何殯葬設施,僅以紀念樹或自然石為標記。

30077ph049
樹葬(西藏林芝地區波密縣)
30077ph049
  • 天葬

天葬,又稱鳥葬。西藏、塞北一些民族和宗教的傳統葬俗,把屍體塗上酥油,抬至曠野或固定葬場讓鷹鷲等飛禽吃掉。食肉的鷹鷲被藏民稱為「空行母」,其地位尊貴及不可被侵犯。藏傳佛教認為,把屍體餵給「空行母」,亡者靈魂可以被牠帶到天國,享受天堂的生活。

30077ph048
藏族的天葬台
30077ph048
30077ph047
西藏拉薩河水葬台
30077ph047

一次葬與二次葬

一次葬,指對遺體只以一次性的喪葬方法。新石器時代以後,一次性葬法是中國最基本和普遍的葬法,這與漢人安土重遷、入土為安的觀念有關。二次葬,又稱遷骨葬、洗骨葬、撿骨葬、拾骨葬、殘骨葬。將死者的屍骨作兩次或兩次以上分別處理的埋葬方法,多數是易地安葬。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