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現時甚少見的正婚禮俗

30042ph056
清代,做工精美、裝飾華麗的萬工轎。(中國國家博物館)
30042ph056

到婚禮正式舉行當天,無論一對新人或親朋戚友也需要遵守不少傳統禮儀習俗,不過,經過歲月的洗禮,禁忌規矩變得愈來愈少,甚至一切從簡。

 

迎親

香港傳統婚俗是新郎和他的兄弟夥一同前往迎娶新娘,姐妹團在新娘家門口擋住去路,想進門的話,需付買路錢,雙方談判交涉。談妥後兄弟才可獲放行。

 

坐花轎

花轎是傳統中式婚禮上使用的,自北宋中期起已有此風俗,並衍生出上轎、起轎、喝轎、宿親、翻鏡、顛轎、落轎等程式,把婚的喜慶氣氛推向高潮。

 

過火盆與跨馬鞍

喜轎到男方家門,下轎後的新娘要踏着紅氈,從事先擺好的炭火盆和馬鞍上跨過,此習俗意味着燒去不吉利的東西,並取興旺之意;而馬鞍的「鞍」與「安」同聲,取其「平安」長久之義。

30042ph057
中國新郎與法國新娘跨國婚姻,舉行宋式婚禮,新郎在按習俗「跨馬鞍」。(河南開封)
30042ph057

戲公婆與逗新娘

戲公婆是一種獨特的婚俗。在甘肅東鄉族、陝西、山西、河北、河南等地漢族流傳。民間風評一場婚禮是否成功,公婆鬧得好孬,是關鍵指標之一。婚禮當日,新娘的公公、婆婆及較親近的親戚要被賓客以鍋底灰、墨汁甚至鞋油在他們臉上亂抹,公婆都不能抗拒翻臉。

 

送紅包

男女雙方確定結婚日期後,由嫁娶者或其父母送請柬給親友。親友收到赴喜宴的請柬後,一般都應邀登門赴宴。道賀前,先要準備好禮物。禮物的多少視各人與主方關係及個人的經濟條件而定。

 

婚宴

婚宴指婚禮當天答謝賓客舉辦的隆重筵席。俗話說「無宴不成婚,無酒不嫁女」結婚大事,不論是在豪華酒店還是鄉野村寨舉辦婚宴,豐儉由人。

 

拜堂

古代傳統觀念中,「天」是最高主宰,世間萬物都是由天公和地母結合繁育而成,男女婚姻締結有着「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廟,下以繼後世」的使命。傳統的「三拜」──「一拜天地,二拜雙親,夫妻相拜」。最後,「引進洞房」。

 

揭蓋頭

古時婚禮時,新娘上轎前梳妝完畢後,在閨房由全福人給罩在頭上的大紅綢緞,被稱為紅蓋頭,直到入洞房後才由新郎用桿秤挑開。

30042ph055
內蒙古赤峰婚禮:洞房內,新郎揭起新娘的紅蓋頭。
30042ph055

新娘茶

拜堂後喜宴快結束前,閩粵港台等地習俗是新娘向賓客敬奉「甜茶」。新娘雙手端着茶盤,其間有蜜餞、甜冬瓜條等配置的茶點,來到客人面前鞠躬,客人或長輩說完祝福話,把事先準備好的紅包放在茶盤上回禮。

30042ph058
2004年4月,四川,婚禮上,新人一起向兩家老人敬獻新娘茶。
30042ph058

交杯酒

源於先秦,古人結婚有「合巹」之禮,把一個瓠鋸成兩個瓢,叫「巹」。新娘新郎各拿一隻瓢飲酒,叫做「合巹」,也叫「合瓢」。

30042ph059
2006年11月,湖南鳳凰,勾良苗寨,新郎與新娘共飲交杯酒。
30042ph059

滾床

結婚當天,新娘子還沒有進洞房前,找個五六歲的小男孩,上婚床上打滾。打滾時要從床腳滾到床頭,再從床頭滾到床腳。一共滾三個來回。

30042ph060
吉林省蛟河市城鎮婚俗,小男孩「滾床」。
30042ph060

坐帳

在漢族和滿族的傳統婚俗中,新人拜完天地進入洞房。事前將先請兩位全福人把炕或床鋪好。新娘入內面朝喜神方向,盤膝坐帳中,不可隨意走動。坐帳坐多久,各地習俗不一。

30042ph061
2006年4月,河南省豫東婚俗中的「坐帳」在戶外露天舉行。
30042ph061

鬧洞房

鬧洞房是結婚習俗中的主要環節。洞房為新婚夫婦臥房的專稱。傳說洞房中常有狐狸、鬼魅作祟,鬧洞房能驅逐邪靈的陰氣,增強人的陽氣,鬧洞房能增添熱鬧氣氛,祛除冷清感,因而又稱為「暖房」。

30042ph062
1995年,河南駐馬店,鬧新房,新人同咬被故意晃動着的蘋果。
30042ph062

聽房

新婚夜眾人鬧完新房後,有好事的後生或小孩躲在門後或窗下暗中偷聽新婚夫婦言談舉止,然後將聽到洞房花燭夜新人的動靜和支言片語作為茶餘飯後的笑料。如有守一夜聽房者,翌日清早新郎父母要予以犒勞。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