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道教中的文化藝術氣息

1602phn007
道教建築裝飾
1602phn007

道教為中國的本土宗教,普遍為民間所接受。道教在漫長的流傳過程中,漸漸產生一些正面的影響,從而成為中國文化中的精華,現在為大家簡介一下。

 

道教文學

道教人士在表達他們的宗教理想和修持生活時,也會借助文學抒發,形成道教文學神奇、浪漫、瑰麗的獨特風格。道教經書多數採用韻文讚頌、詩詞歌賦等文學形式,以便讀誦流傳。另外,道教還創造了「遊仙詩」、「步虛詞」、「青詞」等獨特的文學形式,這些優秀的道教文學作品豐富了中國文學的寶庫。

 

「遊仙詩」以想像力豐富、華麗的詞藻描寫道教的洞天福地、神府仙界,神仙的傳奇故事和人神交往,或修仙者的靈異、感悟等。

 

「步虛詞」是齋醮時在音樂伴奏下的唱詞,「青詞」則是齋醮奏章表文中的一種詩體。兩者與「遊仙詩」一樣,充滿神遊仙境的宗教趣味,創造出一種迥異世俗的浪漫風情,對後世的文學創作產生重大的影響。

 

道教吸收古代的神話傳說,並加以重新創作,使之成為道教神話。同時創造了道教本身的神靈及神話體系,編造大量的神話傳說故事,這些故事豐富了文學創作的素材,和道教的神府仙境連繫起來,成為文學創作的一大意境。明清小說創作達到高峰,出現許多神魔小說,它們多以道教的傳奇和仙境為背景。除道教人士創作了大量的志怪、神魔小說外,許多文學名著如《封神演義》、《紅樓夢》、《水滸傳》、《金瓶梅詞話》等,均有描寫道教徒生活細節和受道教思想的影響。

1602ph026
浙江杭州八封村呈現陰陽太極八卦圖形
1602ph026
1602ph029
太清宮老君殿內的佈局結構乃根據陰陽八卦
1602ph029

道教音樂

道教音樂是道教法事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整個法事活動中,音樂和儀式、唱頌、舞步等互相配合,以獨唱、散板式吟唱、鼓樂、吹打和合奏等多種形式,渲染宗教儀式的氣氛。道教音樂吸取了中國古代宮廷音樂和民間音樂的精華,滲入道教信仰的特色,形成道教音樂的獨特藝術風格。如道教音樂注重虛靜,以體現道教虛靜無為的教義,將音樂欣賞與道教修持巧妙地結合起來,使其引人入於寧靜的仙境。道教音樂保存了一些已失傳的古樂,實屬中國民族音樂的寶貴遺產。

1602ph025
道教音樂對養生健身極有益
1602ph025

道畫及雕塑造像

在繪畫方面,道畫盛行於唐宋,從事道畫者達百人以上,元代流韻尚存,傳世精品如《朝元仙仗圖》、高四米餘的永樂宮壁畫等。至於雕塑造像方面,道教的石刻造像始於魏。現存泉州石刻老君像,以天然巨石雕成,高過五米,宏偉壯觀,是道教造像藝術珍品。

 

道教建築藝術

道教的宮觀建築是從古代中華民族早期的宮殿、神廟、祭壇等建築發展而來,是道教徒祭神禮拜、隱居修煉的場所。在漫長的歷史過程中,道教的宮觀幾經滄桑,逐漸形成道教獨特的建築藝術,對中國建築藝術有一定影響。

道教的建築有宏偉的宮殿,也有一般的祠廟、樸素的茅廬或洞穴,這些建築體現出道教的信仰特色,均為道教徒的修煉和生活而服務。如其佈局結構多據道教「陰陽」、「五行」、「八卦」;選址表現順於自然、回歸自然的意識;建築規格依據所供奉的神仙階次而定規模高下等。道教建築保存豐富的古代文化,體現出道教文化的博大內涵。

1602ph027
牌坊為道教的建築特色之一
1602ph027
1602ph028
白雲觀內的特色建築物
1602ph028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0月2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