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六大道教名山

1602phn002
華山
1602phn002

華山

華山位於陝西省華陰市區南,道教稱「第四小洞天」。山由東、西、南、北、中五座峰巒組成,形似花狀,故名華山。華山以險峻聞名,自古人跡罕至。直到唐代以後,由於懷着尋仙探幽之志入山的道士漸多,才闢出了一條艱險的登山小徑。相傳五代劉海蟾和著名睡仙陳摶曾於此修道,陳摶被奉為老華山派的祖師,是開創內丹道的重要人物。北七真之一的郝大通在此開創全真華山派,使華山又成為全真道的重要道場。

 

龍虎山

龍虎山是一座道教名山,位於江西省貴溪市西南部,方圓約二百平方公里,有九十九峰二十四岩,風景秀麗。因兩峰相對,如龍盤虎踞,故名龍虎山。又相傳張道陵曾在此煉丹,有龍虎繞於丹池,所以稱此山為龍虎山。因為此山與道教創始人張道陵的特殊因緣,故龍虎山成為天師道的發源地,即後來改名為正一道的祖庭,歷代天師亦世居於此。歷史上曾建有多處道場,現有天師府、上清宮等道觀,道教稱為「第三十二福地」。

 

茅山

茅山地處江蘇省西南部、鎮江西南的句容縣境內,古名「句曲山」,道教列為「第一福地」、「第八洞天」,是上清派茅山宗的發源地。相傳西漢景帝時,茅盈、茅固和茅衷兄弟三人在此修道成仙,後世號為「三茅真君」,茅山由此得名。歷史上不少著名道士如葛玄、葛洪、陸修靜和陶弘景等曾修道於此,並由陶弘景於南朝時創立道教茅山宗。

 

武當山

武當山位於湖北省丹江口市境內,方圓 240 平方公里,號稱「八百里武當」。相傳道教之神真武大帝曾於山中修煉42年,功成飛仙,世人認為非玄武不能當此,故名「武當」。為道教七十二福地之一,歷代許多著名的道士如漢陰長生、唐呂純陽、五代陳摶、明張三丰等均在此修煉傳道。明成祖曾在山上大規模修建道教宮觀,使武當山上形成計有八宮二觀、三十六庵堂、七十二岩廟、三十九橋、十二亭的龐大道教建築群。武當山的人文景觀與自然景觀融為一體,為全國重點風景名勝區,並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1602ph024
武當山
1602ph024

泰山

泰山位於山東東側,綿亙濟南、泰安、長清等市之間,總面積426平方公里,主峰海拔1532.8米。古稱「岱山」,春秋時改稱泰山,為古代帝王舉行封禪大典之地,屬道教三十六洞天之「第二小洞天」。道教古蹟有王母池、南天門、紅門宮、萬仙樓、碧霞祠和長春觀等。泰山在1987年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bulb

封禪大典

皇帝受命於天下的典禮,源於春秋戰國時期,認為泰山是天下最高的山,人間的最高帝王應當到這山祭祀神靈。

1602ph023
泰山
1602ph023

羅浮山

羅浮山位於廣東省東江之濱,博羅、龍門、增城三縣交界處,道教稱「第七洞天」、「第三十四福地」。羅浮山由羅山和浮山兩部分組成,大小山峰432座,周圍方圓250公里,主峰飛雲頂海拔1281米。東晉咸和年間,葛洪在此修道煉丹,始建白鶴、孤青、都虛(後稱沖虛)、酥醪四庵,分別為東、西、南、北庵。現有葛洪煉丹灶、觀源洞(傳為葛洪洗藥池)和黃龍觀(葛洪憩息之所)等古蹟。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