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著名道教神仙一覽

1602phn006
道教神像
1602phn006

道教的神靈系統非常龐雜,是種類及層次繁複的多神系統。它彙集了上古時代的傳說諸神、民間巫術信仰的各種神靈、道教創世神話中的諸神、從佛教引進的神靈、由祖先崇拜和聖賢英雄演變而成的神、道教祖師修煉而成的神仙等等,現在為你簡介一些道教常見及主要的神靈。

 

財神

道教所奉的財神是趙公明,也稱「趙公元帥」,是由道教傳說而形成。據說張陵修煉仙丹,奏請守護神,天帝授趙公明為「正一玄壇元帥」,派他守護。關於趙公明的傳說甚多,《封神演義》中也有其傳說,後來成為道教著名的財神。

1602ph020
財神趙公明像
1602ph020

門神

門神是古代用以守衞門戶,驅邪避鬼的神。唐代盛傳鍾馗捉鬼的故事,鍾馗一度成為常用的門神。宋明以後,民間多畫武士門神以衞戶驅邪,最常見的是將繪有秦叔寶、尉遲恭二將的畫貼於門上。

1602ph018
門神
1602ph018

土地

古稱「社神」,是掌管一方地面的神。土地神的形象,多為頭髮花白的老者,民間稱為「土地公公」。道教經書中,也稱之為「土翁神」、「土母神」等。

1602ph019
土地公
1602ph019

八仙

八仙是經過宋、元、明三代的歷史演變,逐漸定型的八位流傳很廣的神仙。他們包括了鐵拐李、漢鍾離、張果老、呂洞賓、何仙姑、藍采和、韓湘子及曹國舅。八仙之中,有些是道教修煉的歷史人物,有些取自傳說中的仙人。

 

八仙分別代表中國人的男女老少、富貴貧賤等各階層,他們所持的板、扇、拐、劍、葫蘆、拂塵和花籃等均屬民間常用的物件,故八仙和民間的生活十分接近。加上八仙的故事經文學的宣傳逐漸深入人心,影響深廣。

1602ph021
八仙中的何仙姑、呂洞賓、藍采和與鐵拐李。
1602ph021

玉皇大帝

地位僅次於「三清」尊神的是四位天帝,又稱「四御」。玉皇大帝是「四御」中最有名的,地上有皇帝,天上有玉帝,玉皇大帝是天界諸神的統治者,掌管各類大小神靈,如山神、雷神等。

 

三清

道教的最高尊神,即上清靈寶天尊、玉清元始天尊及太清道德天尊。「三清」尊神源於道家的創世學說: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是由混元一氣化生玄、元、始三氣,由三氣化生「三清天」,與「三清天」對應的神就是「三清」尊神。

1602ph022
三清神像
1602ph022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