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造園高手有幾人?

中國園林歷史源遠流長,歷代名園均出自大師之手,當中大部分是專業造園匠師,但也有不少詩人畫家監工造園。這裡介紹的文徵明、計成、戈裕良和陳從周,都曾對中國園林藝術產生深遠影響,可稱得上是園林藝術大師。

0516ph033
文徵明像
0516ph033

文徵明,蘇州吳縣人,生於明成化六年(1470年),卒於明嘉靖三十年(1559年),終年90歲。他和沈周、唐寅、仇英等同屬吳門畫派代表人物,在書畫藝術上有極高的造詣,其山水、花鳥、竹果等畫作無不精工。他是拙政園主人王獻臣的密友,曾參與園的建設,並為園作詩作畫,繪有《拙政園》全景圖冊頁共31幅。他親手栽種的一株紫藤,至今仍身姿矯健,園中他所留下的墨寶,也是書藝精湛。

 

計成(1582年—?),明末蘇州吳江人。少年時即以繪畫知名,青年時到過北京、湖廣等地遊歷。中年時回到江南,定居鎮江。他先後為常州的吳又予、儀徵的汪士衡及阮大鋮等建造園林,並根據自己豐富的造園經驗,編寫了《園冶》一書──這是中國第一部系統論述園林藝術的專著,內容講述如何選址、造園、疊山、用料、裝修、鋪地、借景等。《園冶》在中國以至世界園林史上,都有着重要的地位。

0516ph034
《園冶注釋》書影
0516ph034

戈裕良,常州人,生於清乾隆中葉,卒在清道光中葉。他是清代中期的江南疊假山名家。除了吸取前人的疊假山藝術精華外,他還能立足於所處的時代,創造自己的特點而勝於諸家。從戈裕良現存的疊假山真跡──蘇州環秀山莊和常熟燕谷──這兩處假山來看,既有張南垣疊山渾然一體的氣勢,又有他的精雕細鑿的個性。留存着他疊山傑作的,尚有揚州小盤谷、常州西甫、為皋文園、南京五松園和儀徵樸園。

bulb

張南垣

張南垣(1587—1671年),名漣,字南垣。從小有繪畫天賦,師從董其昌學畫,善繪人像,兼通山水。他將畫理融於園治,從此聲名鵲起。

0516ph035
環秀山莊內的假山是戈裕良的真跡
0516ph035

陳從周,1918年生於浙江杭州,2000年3月15日逝世。著名古建築學家、園林藝術專家及散文家,工於書畫,早年為張大千入室弟子。曾擔任上海同濟大學建築系教授、博士生導師。著有《蘇州園林》、《揚州園林》、《中國名園》、《說園》、《園林談叢》等園林著作,及《青苔集》、《書帶集》、《簾青集》、《隨宜集》、《梓室餘墨》等文集。他對蘇州園林的建設、研究、開發和保護貢獻甚大,多次親自參與蘇州園林的修復和規劃設計。1980年,以網師園殿春簃為藍本建造的明軒,在美國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落成,對此他功不可沒。

0516ph036
《說園》陳從周著,同濟大學出版社。
0516ph036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0月3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