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處處詩情畫意的園林藝術

0516ph031
蘇州園林
0516ph031

中國古典園林與中國傳統文化,關係密不可分。中國園林本身既具有自然山水美景的特點,又是一個豐富的藝術綜合體,將文學、繪畫、書法、雕刻、盆景,以及戲劇、音樂等融會於一體。

 

中國私家園林,通常被稱為「文人園」,因為園主人大都是退休的官吏或文人,有一定的文化素養,詩文書畫俱佳。在園林工程大體完成後,園主會在主要景點的建築和山石上,配上匾額、楹聯、刻石,大都是擷取古人詩句、典故而成。它們都是根據建築所在的山水花木環境,狀寫眼前景物,切合園主設計時的意圖,實際上是以文學藝術的形式,對園林景觀作一次重點勾勒,是園林景觀的「詩化」。這些楹聯、匾額、刻石,不僅書法優美,真、草、隸、篆各顯風采,而且出於著名能工巧匠之手,成為建築物附設的典雅、美麗的藝術品。人們在遊園時,看到這些楹聯、匾額、刻石,會觸景生情,產生無盡的聯想,得到高度的精神享受與樂趣。

0516ph032
杭州西湖三潭印月亭台樓閣(小兵攝)
0516ph032

王維(公元669—759年),字摩詰,是唐代著名的詩人和畫家,他的詩以描寫田園山水著稱,而他的畫也是以山水畫為主。這位詩畫雙絕的名士,後來因做官受挫,辭官到陝西藍田縣終南山下並築起園林來,名為「輞川別業」。由於他擅長詩畫,故此在造園前,先以園林意境來創作詩歌,然後以詩意作畫,再綜合詩畫的構想來佈置園林景色。其圖畫和詩集,分別名為《輞川圖》和《輞川集》。詩、畫、園三藝合一,使輞川別業成為歷史上的一座名園。

0516ph029
王維的《江干雪霽圖》局部
0516ph029

人們常用「詩情畫意」來形容園林之美,所謂「畫意」,就是按照中國畫的創作原則來構築園林,刻意追求畫意的藝術境界。而中國的繪畫從宋元以後,以寫意多於寫實,着重意境和情趣,移天縮地,這正是中國造園所必備者。言意境、講韻味、表高潔之情操,求弦外之音韻,繪畫與園林,兩者可謂二而一也。

 

戲曲,是中國傳統戲劇的統稱,在宋元時期開始成熟,到了明代中葉,由元代南戲發展而來的崑曲,在江南一帶十分盛行,而這時江南的造園活動亦空前繁榮,園林與戲曲逐漸起了不可分割的關係。園林與戲曲在發展過程中不斷互相影響。一方面,園林從戲曲中借鑑了亦動亦靜、婉約含蓄的表現手法,而園林亦成為文人雅士欣賞戲曲的好地方。另一方面,由於造園活動成為社會風尚,園林作為故事情節發展的地點,在戲曲中亦頻繁出現。

0516ph030
牡丹亭戲曲插圖
0516ph030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