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360度全方位欣賞園林

0516ph011
北京頤和園,自下而上仰視佛香閣。
0516ph011

中國古典園林的美,需要用從容平和的心,從多重角度去細細品味。這裡會分別從幾個不同的欣賞角度作出介紹。園有靜觀、動觀兩種觀賞方式。所謂靜觀,就是遊人駐足觀賞園林的靜態美;動觀,則是配合人的移動而觀賞園林「步移景異」的動態美。

0516ph009
蘇州怡園春景
0516ph009

在園林中,造園者一般會設計出一條最佳的遊覽路線,把行進中各種最佳的動態景觀和靜態觀賞點串連起來,使被觀賞的景象形成一幅有開合變化的連續畫面。適於靜觀的位置,多在園林中廳堂、軒榭、樓閣、亭、台等建築物處,這些地方往往視野開闊,面對着園中最為精彩的景致,值得大家駐足細細品賞。在園林中漫步,隨着地形起伏,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眾,帶來視角的變化,無不生機盎然,美景無窮,情趣無限。

0516ph010
蘇州拙政園的聽雨軒外種植的芭蕉
0516ph010

中國園林的空間講究多個方向的變化韻律,因而疊山理水,配合建築、花木的設置,力求營造山高水低、高低錯落的變化,使得俯視和仰視都能得到美的享受。小園之中,有峰巒聳峙,有洞壑低回,有樓閣可登高望遠,有舫榭可臨水照影,有高柳迎風弄月,有幽蘭空谷散馨。遊人於此間,足可遊目騁懷。在中國古典園林之中,你不僅能看到美麗的景色,還能聽到、嗅到甚至觸摸到這些美景呢!

0516ph012
蘇州網師園的殿春
0516ph012

漫步在園中,那些可愛的山石水池、繁密的花木、優美的亭台,都給你帶來視覺上的享受。當細意聆聽時,你可以聽到水聲潺潺、鶯語婉囀、蟲鳴唧唧,這又是聽覺上的享受。當嗅到春天桃李芬芳,夏天荷花的清香,秋天有桂花的濃郁,冬天是臘梅的暗香,這又是一層嗅覺上的享受。再有當那春日裡和煦的微風,吹起輕柔的柳枝,拂過你的面頰,這種細膩的觸覺享受,又怎會不令你陶醉呢?

 

在欣賞園林景觀時,要留意景觀是會隨着時節而變化的,顯現出時空變幻的魅力。時空變幻的魅力一日之中,時間、天氣的變化,會在園林中形成種種微妙的不同景觀,營造出「朝餐晨曦,夕枕煙霞」的意境。如在蘇州網師園的月到風來亭,滿池清水倒映着園中景色,隨着一天時間的變化而變換着情境。待到皓月中天,月光、燈光、池水波光交相輝映,具有無法言喻的詩情畫意。又如蘇州留園中的佳晴喜雨快雪亭,更是通過天氣變化,隨境生情,突出了一種樂觀的人生態度。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0月3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