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少林派的四大傳聞

1402ph013
習少林武術的小伙子
1402ph013

少林武功是達摩所創嗎?

達摩是中國佛教禪宗創始人,被尊為中國禪宗初祖。相傳達摩是南印度人,南朝宋末航海到廣州,後渡江北上,來到嵩山少林寺。以往民間一直流傳着「少林武術起源於達摩」的說法,但實際上少林武功並非達摩所創。有關達摩創傳少林拳的說法來自《易筋經》一書,該書著於明代天啟四年(1624年),是天台紫凝道人託名達摩撰寫的。該書偽造了唐初名將李靖和南宋名將牛皋的兩篇序言,說達摩曾面壁於嵩山少林寺,死後留下《洗髓經》與《易筋經》兩部書。前者被其弟子慧可取去,世人罕見;後者經僧徒們各逞己意,演而習之,竟成旁門,落於技藝。

 

另據其他文獻所載,達摩渡江北上後,到過洛陽、嵩山一帶,一直「居無定所」,「隨其所止,誨以禪教」。約與達摩同時的楊炫之所撰《洛陽伽藍記》和唐初釋道宣所撰《續高僧傳》,均未記載達摩長住少林寺之事,亦無記載少林寺僧練武與達摩有關,後世少林武術弟子奉達摩為祖師,只是一種以訛傳訛的習俗而已。關於「少林武功並非達摩所創」,當代著名武術史研究者唐豪有詳盡的考證。

1402ph014
明代宋旭繪的《達摩面壁圖》
1402ph014

《易筋經》是武功秘笈?

在武俠小說和電影中,《易筋經》是一本武功秘笈,武林人士得到它苦練後,就會功力大增,成為武林高手。但它真的是武功秘笈嗎?答案是否定的。

 

《易筋經》並不是甚麼武功秘笈,書中只是教授一些鍛煉筋力的簡單動作,如能依照書中指示恒切練習,對健身增力當然有益,但談不上「武功秘笈」四個字。《易筋經》除了被誤傳為武功秘笈之外,人們把達摩奉為少林派武術的開山祖師,也是拜《易筋經》所賜。

 

天下武功出少林?

常言道:「天下功夫出少林」,中國的功夫真的全都出自少林嗎?不是的,中國功夫出自各門各派,並非都來自少林。既然如此,為甚麼又說「天下功夫出少林」?

 

要了解這個說法的由來,就必須從唐代說起。唐初,少林寺的武僧協助李世民,打敗隋末割據勢力王世充。王世充向李世民投降後,少林寺得到了李世民的嘉獎,這就是後世「十三棍僧救唐王」故事的藍本,從此,少林寺便以武功聞名天下。事實上,當時民間武術遍地開花,並非少林寺才有練武的現象,但各地練武者出於對少林寺的敬仰,或為了提高自己的江湖地位,都宣稱自己所學的武術是少林寺僧所傳,沿習成風,故武術界便有了「天下功夫出少林」之說。

1402ph012
少林寺中「十三棍僧救唐王」的壁畫
1402ph012

少林寺有十八銅人或木人巷嗎?

少林寺有木人巷的故事來自小說《萬年青》和《乾隆遊江南》。十八木人(非銅人)實際上是十八木樁,是用來訓練僧徒武功的設施,類似於現代的健身器材,並非木頭製造的機器人。所謂「木人巷」,可以理解為「練功房」就一點也不神秘了!根據有關故事記載,木人巷的所在地並非河南嵩山少林寺,而是福建泉州少林寺,也就是所謂的「南少林」。關於泉州少林寺的歷史,《泉州府志》卷十六有所記載。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