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為何村落選址注重風水?

1304ph060
選擇在河邊建屋是方便生活之需,亦符合風水之說(湘西村寨)。
1304ph060

風水(又名堪輿)是中國建築文化的一種數術與技巧,用於指導城鎮、村寨、住宅、墓葬的遺址與佈局。風水常被視為迷信的表現,實際上其內涵包含着不少古人選擇居住環境的實踐經驗,體現中國「天人合一」的文化精神,凝聚了中國古代哲學、科學、美學的智慧。

 

風水是影響民居的重要因素,不論是村鎮的總體環境、空間組織,還是民居的平面佈局、立體造型,都離不開風水。風水先生把人工建築與自然環境相融合,追求山水相映。風水學說對建築的方位、朝向與環境的關係十分注意,認為背山面水、負陰抱陽、居高臨下是吉利的,不論村寨、城鎮的選址,還是住宅的營造,都要遵循這一規律。

1304ph061
依山建屋是民居建置講求「風水」的考慮之一(藏族碉房)
1304ph061

風水中講究的五行八卦,對民居有直接的影響,對於如何安排大門、正屋、灶屋居於吉位,均有明確的規定。對於城鎮、村寨、住宅的地形要求,一般是前面要開闊,後面要有依托,左右要有輔弼,概括出居住環境的選址的模式,就是「前朱雀,後玄武;左青龍,右白虎」。不少民居村落就是在風水學的指導下而建成的,如安徽省西遞的宏村,其人工水系就是按照風水理論,把村落設計成牛形,把水引入村內,此舉除了方便居民用水外,亦是風水選址與佈局的一個典型例子。

1304ph058
寧夏回族民居外貌——保留了窯房結合的特點。
1304ph058

一般村落選址還有以下幾點基本要求:

  1. 接近水源:靠近河湖、溪川,或有豐富的地下水可資利用。
  2. 交通方便:水陸交通便利,能通大道,或有河流可停泊船隻。
  3. 地勢高爽:易於排水,不易洪澇。
  4. 朝向好:在東西走向的路側或東西流向的河邊,房屋有朝南的好朝向,夏日接受涼風,冬天擋寒風。
  5. 生產方便:接近耕地。
  6. 避免自然災害:避開沖溝、易滑坡等危險地段。
1304ph059
貴州省凱里市掛殅村苗寨
1304ph059

一些居住在山區、林區的少數民族,其村落的選址有自己的特點,如景頗族房屋的形式多為草頂干欄式竹樓,村寨選址多在山脊地勢平坦之地,房屋分散,有利防火,同時山頂上空氣新鮮,少傳染病,求生容易。他們對地基的選擇特別重視,有不少有趣的選擇地基的方法。

 

黎族的房子有「船形屋」及「金字型屋」兩種,他們多以山嶺河流為界,選點的原則是靠近耕地,靠近河流溪川,不要靠近大道,平原地區則建在小山坡上。羌族在高山上築寨,用土石築高碉,在河上架竹索橋,密切結合山坡地形。

 

壯族居住的房屋為「干欄」,他們有不少是在森林中居住,當地日照角度高,朝哪個方向都一樣。村莊沿山麓佈置,山與村寨的關係是:在山區,村寨上山;在丘陵區,村寨緊靠陡峭山峰;在平地區,背山而離開山。或選擇在大河與小河交匯處,河面較寬闊,水流緩慢的地方等,以避免洪水之災,亦方便村民用水及捕魚。回族村寨以清真寺為核心,村落大多分散,也因宗教信仰關係,特別重視水源的潔淨。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