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傳統民居如何登堂入室?

1304ph042
福建土樓——廳堂在院內的中心,臥室則在樓上。
1304ph042

民居的廳堂均居於宅的中軸線上,高於左右的廂房。北方民居的廳堂常用扇門、檻窗,裝修嚴整,比較封閉。南方的廳堂則比較開放,常做敞口廳,與天井相接,共同組成室內半室內的生活使用空間。南方的大宅往往有兩三條並列的軸線,其主要建築是花廳,花廳是主人宴客、會友的地方,前後庭院有綠化佈置。

 

北方民居正房的明間用來做堂屋(即起居室),臥室位於堂屋的兩側及東西廂房(正房兩邊的房子)中,廂房的明間做起居室,其餘做臥室。老式的民居中搭有火炕,炕靠窗而設,光線較好,方便在炕上做針線、看書等。如今在城市內的民居,一般很少設「炕」,只在農村尚可見到。南方民居的臥室多置於樓上,是適應潮濕多雨氣候的關係。

1304ph043
山西祁縣喬家堡喬宅二號院居室內景
1304ph043

由於各地各民族的生活習慣並不一樣,廳堂與臥室的分工也各有不同,例如在西南少數民族的干欄式建築中,廳堂在前,內有火塘,而臥室在後,全家人共室分帳等,而閩西大土樓的廳堂設在院的中心,為全族共用,臥室則居樓層上。

 

屋頂

屋頂被譽為中國建築的冠冕,式樣繁多而且有等級的限制。用於民居的屋頂雖然屬於最低檔次,但還是相當豐富多彩。

1304ph045
安徽民居的封火山牆
1304ph045

庭院式民居最常用的屋頂是人字頂,即兩面坡屋頂。有兩種做法,一種是硬山,一種是懸山;懸山頂是一種比較古老的做法,如今在雲南麗江民居仍可見到。絕大多數民居是用硬山頂,只有朝鮮族的「滿鋪炕」使用歇山頂。這是由於形制方面的限制,民居不准用歇山頂。南方民居的硬山頂的特點在於有封火山牆。

 

屋頂用的材料主要用灰色的布瓦、磚屋脊,只有閩南紅磚屋用紅色的瓦。筒瓦在民居中是禁止使用的,只有在風極大的地方如雲南的大理等地,才由皇帝御准使用筒瓦。

 

天井

簡單而言,天井就是建築物內局部無頂蓋的空地。廳井式民居中,庭院較小,而且圍繞院子的各棟房屋互相聯接,屋檐互相搭接,天隙所留空口甚小,屋檐高,院子小,對比之下有如井口,可觀天,故稱天井。

1304ph044
江西婺源明代古民居天井
1304ph044

天井內地面均有鋪裝,或用塊石或用卵石,設有明溝、暗渠排水,務使雨水及時排出庭院。但在沿海缺少淡水的地方,如寧波等地,則在屋檐處外加設天溝、水落管,將雨水引入石製的水櫃中,蓄水備用。

 

天井屬於半室外的居住空間,常擺放一些盆栽花木,築池養魚,富於生活氣息及改善居住環境。在廳堂的背後常設有窄小的小天井,令空氣更流通。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