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生活中的書法

0510ph033
出版物書影
0510ph033

在我們的生活中,書法是最普及的藝術。街頭的廣告招牌、報刊的題名、書封的題簽、旅遊勝地的匾額楹聯,幾乎到處都能見到書法。對於中國人來說,漢字書法有着永恒的魅力。識字、寫字是學習知識的開始。古代社會,貴族子弟必須掌握「禮、樂、射、御、書、數」六種技藝,這些技藝,需要經過長期的實踐才能掌握。其中的「書」是指書寫訓練,是書法的基礎教育。魏晉以後,已經很少有人兼通「六藝」了,但是,掌握書寫的技巧一直是讀書人立身的基本素質。今天,我們依然認為一個人的字跡能反映他的精神面貌。

0510ph035
杭州六和塔內的匾額
0510ph035

大約漢代就有了匾額這種形式,上面書寫建築物的名稱,懸掛在門楣上或其他顯眼的位置,作為建築物的標記。宋朝以後才有對聯,一般迎春的春聯貼在門或者門框上。在宮殿、廟宇,掛在廊柱上或者堂柱上的對聯,稱為「抱柱聯」。匾額、對聯也是展現書法藝術的形式,在現代生活中仍然具有實用價值和審美價值。在北京的琉璃廠,在南京的夫子廟,傳統店舖的大小招牌依然採用匾額形式,體現了古都的流風遺韻。對聯是書法與佳句結合的藝術形式,生活中應用得最普遍。每逢春節,不管是在城市還是在鄉村,我們還保持着書寫春聯的風俗,大紅的春聯,漂亮的書法,美好的祝願,造成喜氣洋洋的節日氣氛。

0510ph034
仿古招牌
0510ph034

懂得中國書法意蘊的設計家,常常用手寫體的毛筆字來突出書名或者書名的主題詞。將書法引入書封設計,不僅能夠突出主題,而且使設計活潑起來,表達傳統的人文氣息。了解中國文化傳統的作者喜好題寫書名。錢鍾書、楊絳夫婦的著作,是二人互題書名;書法家沙孟海的著作,請啟功題寫書名。這是在書封上表示互相尊重的翰墨情誼。當我們在書封上看到作者自題的書名,更有一種見字如見其人的親切感。

 

廣告文字的功用,有的展示品牌,有的提示商品功能,是運用字義傳達資訊。一些設計師也注意兼顧字形的對比變化來強化視覺效果,吸引人們的注意力,而書法化的漢字恰恰具備這樣的雙重功能。

bulb

啟功

啟功(1912—2005年)中國當代著名書畫家。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0月2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