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如何保護敦煌藝術?

0509phn004
敦煌莫高窟
0509phn004

近數十年來,敦煌學研究有了長足的發展,與新崛起的吐魯番學相得益彰,研究機構和組織逐漸完善,資料大量出版,國際間的交流與合作日益擴大。誠如季羨林先生所說:「敦煌在中國,敦煌學在世界。」至今敦煌學依然生機勃勃,有着光輝的前景。

 

敦煌石窟和敦煌藝術,是敦煌學的重要研究對象。作為研究、保護、管理敦煌石窟的專門機構,敦煌研究院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和重要性。

 

早在二十世紀四十年代,敦煌石窟日益引起社會的重視。1941年監察院長于右任赴西北考察後,大力呼籲設立敦煌石窟管理研究機構。

0509ph044
1990年敦煌學國際學術討論會代表在敦煌研究院合影
0509ph044

1944年,國立敦煌藝術研究所成立,常書鴻任所長,1951年改名敦煌文物研究所。創業的年代,生活艱苦,工作條件十分簡陋,工作人員篳路藍縷,臨摹壁畫和雕塑,對敦煌石窟進行保護和研究,做了大量的工作。

 

1984年,敦煌文物研究所擴建為敦煌研究院,並在蘭州設立分部,常書鴻任名譽院長,段文傑任院長。現任名譽院長為樊錦詩、院長王旭東。院內設石窟保護、美術、考古、文獻四個研究所,以及陳列中心、資料中心、編輯部、攝錄部、接待部。

 

敦煌研究院在石窟藝術、石窟考古、文獻研究等方面取得顯著成就,並與國內外科技單位合作,展開了預防性的文物保護。

 

敦煌研究院網址:http://www.dha.ac.cn/

0509ph045
1997年敦煌研究院院長段文傑(右二)、副院長樊錦詩(右四)在香港會見饒宗頤(右一)、邵逸夫(右三)。
0509ph045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