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你可怎樣保護秦俑?

1204ph033
秦俑出土情況
1204ph033

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簡稱為「秦俑館」,秦俑館的研究人員和工作人員直接肩負着保護兵馬俑的艱巨任務。自從秦俑館開館以來,接待了數以百萬計的海內外遊客,許許多多的人都對秦陵秦俑讚不絕口,但是,如何保持這些文物的原貌,使它們能夠經得起時間的考驗,還需要不斷做保護的工作。首先要不斷提高管理和研究人員的文物保護意識。秦陵秦俑的保護涉及考古、修復、陳列、基建等許多方面,其中一個方面的疏忽,都將給其他方面的保護工作帶來困難,直接影響文物的壽命。因此,凡是接觸文物的人,都要有意識地去保護文物,而不應當把它看作是個別人的事情。其次,要擴大兵馬俑的保護工作,研究新方法,引進新技術,不斷加強對兵馬俑的保護。此外,廣大遊客也要自覺養成愛護文物的好習慣。

 

秦始皇陵兵馬俑坑出土的大量文物,是人類共同的財富。因此,保護秦陵文物不僅是秦俑館工作人員的事,也是我們大家的事。特別是前往秦俑館參觀的遊客,更要有保護文物的意識。 遊客可以怎樣保護文物呢?要嚴格要求自己,不可損壞文物。包括:參觀時不用手觸摸文物、不在文物上亂刻亂畫、不在展館內吸煙、喝水、吃東西。 要懂得欣賞文物。用自己學過的歷史知識和藝術知識,仔細地鑑賞文物,並把它們放在二千多年前的歷史場景中進行比較。這樣就會發現這些文物的價值,從而自覺自願地養成愛護文物的良好習慣。

1204ph034
修復秦俑
1204ph034

「秦俑館」是秦陵和秦俑考古、研究和保護的重要基地,也是中國最大的歷史專題性遺址博物館之一。這個博物館是按照國家文物局的指示,從1975年開始採取邊施工、邊發掘、邊參觀的方式籌建的。到目前為止,已經建成了規模宏大的一、二、三號展館。吳梓林、袁仲一、吳永琪等人先後擔任館長。管理機構不斷完善,研究人員逐漸增加,形成了發掘、研究、保護、展覽一體化的良性機制。數十年來,不僅接待了來自海內外的數千萬遊客,宣傳了秦陵、秦俑和秦代文化,而且在研究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在秦陵秦俑的保護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兵馬俑在秦朝滅亡後在不同程度上遭到了破壞。我們現在看到的兵馬俑是經過修復才站立起來的。兵馬俑的修復工作是隨着兵馬俑的考古發掘進行的。考古工作者在發掘兵馬俑坑時,用小鏟和刷子把俑周圍的泥土除掉,並作記錄、繪圖、照相,然後根據每個陶片所在的位置,把它們組合起來,交給修復工作者修復。每個陶俑的修復都要經過十幾項工序才能完成。目前,秦俑的修復技術已經達到了世界先進水平。

 

上載日期:
2018年08月2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