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明朝那些謎團

202124ph001
明太祖朱元璋與劉基的歷史復原場景蠟像,南京市博物館(朝天宮)展品。(圖片提供:劉朔/FOTOE)
202124ph001

明朝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漢人王朝。明代政治風雲激蕩,官場鬥爭曲折離奇,讀明史的人往往驚心動魄,感觸良多。

 

當初朱元璋為了誅鋤功臣宿將,設立錦衣衞監控和鎮壓異己。但他深知特務政治危害匪淺,故晚年撤銷了錦衣衞。朱棣即位後,因得位不正,惟恐臣民在背後非議,不但恢復錦衣衞,還設立東廠,繞開正常的司法程序,任意監視、逮捕和殺害異己。此後憲宗設西廠、武宗設內廠,特務遍布天下,臣民惶惶不安,使特務政治成為明代的一大弊政。

 

建文帝即位伊始就着手削藩。他雖天性仁厚,但優柔寡斷,用人不當,最後被燕王朱棣擊敗。然而,朱棣縱然奪得天下,但多位文臣對建文帝仍赤膽忠心,寧死不附朱棣,朱棣惟有大肆殘殺。

 

明英宗年少氣盛,在宦官王振的鼓動下御駕親征,與瓦剌決戰,不幸被俘,由弟弟朱祁鈺繼位,是為代宗,遙尊英宗為太上皇。英宗被釋回國後,被幽禁於南宮,生活極為拮据淒苦。景泰八年(1457年)正月,代宗病重,英宗被擁護奪回帝位,史稱「奪門之變」或「南宮復辟」。

 

英宗死後,憲宗繼位。憲宗對萬貴妃極為寵愛,言聽計從。萬貴妃恃勢橫行,凡是懷孕的妃嬪都會被她強迫服墮胎藥。紀氏偶然被憲宗臨幸,懷有憲宗的骨肉。太監張敏怕萬貴妃再度加害,幫助紀氏將小皇子藏在其他地方,秘密撫養。小皇子6歲時才與憲宗相認,取名為祐樘,憲宗死後繼位,是為孝宗。

 

由於孝宗童年不幸,故即位後,對自己惟一的兒子朱厚照十分溺愛。朱厚照在此環境中,養成惟我獨尊,耽於逸樂的性格。朱厚照登基,是為武宗,他不斷挑戰祖制,挑戰文官,屢次巡遊各地,強搶民女,所到之處都雞犬不寧,最終在遊玩途中落水導致重病而死。

 

武宗死後,世宗繼位。世宗剛愎自用,信奉道教,長期服食丹藥,縱情聲色,虐待宮女,終至楊金英等16名宮女忍無可忍,企圖將他勒死,幸有方皇后率人前來解救才免一死,史稱「壬寅宮變」。世宗受此驚嚇,從此搬出大內,移居西苑,一心修道,將朝政大權交給首輔嚴嵩。嚴嵩專政20年,貪污受賄,排擠異己,朝政日非。後來次輔徐階收買世宗身邊的道士藍道行,讓其假借神仙之口,攻擊嚴嵩為奸臣,導致嚴嵩罷官。此後又誣陷嚴嵩之子嚴世藩勾結倭寇,圖謀造反,嚴嵩勢力最終倒台。

 

嚴嵩雖死,但世宗惡習未改,政治仍然腐敗。時任戶部雲南司主事的海瑞,向世宗呈上《直言天下第一事疏》,直斥其種種誤國害民的過失。世宗心情十分矛盾,既心有不平,又承認海瑞是忠臣,最後他將海瑞打入詔獄。世宗死後,穆宗繼位,海瑞被釋放,獲任應天巡撫。他在應天興利除弊,深得民心,但卻無意中捲進政治鬥爭漩渦,半年即遭罷官。

 

穆宗死後,神宗繼位。神宗年僅10歲,李太后將輔政大權交給張居正,並命張居正對神宗嚴加管教。張居正竭忠盡智,輔助皇帝,但他管教皇帝過於苛刻,令神宗不快。加上張居正自身有不少性格缺陷,阻塞言路,打擊異己,終至功高震主。張氏死後不久,就遭到神宗的殘酷清算。

 

神宗長子朱常洛(後來的明光宗),為宮女王氏所生,素來受神宗冷落。而神宗十分寵愛鄭貴妃,與她「密誓」立其子朱常洵為太子,但群臣認為不合禮法,堅決反對。鄭貴妃千方百計想將太子朱常洛廢掉,於是,太子朱常洛接連發生「妖書案」、「梃擊案」、「紅丸案」,以及他死後的「移宮案」。後三案史稱明末三案,案情撲朔迷離,讓人如墜霧中。

 

明光宗死時,他的長子朱由校繼位為熹宗。熹宗是個昏庸怠政之主,只信任乳母客氏和太監魏忠賢。魏忠賢與客氏狼狽為奸,殘酷迫害東林黨人,甚至肆意摧殘妃嬪。不少官僚為討好魏忠賢,在全國掀起為魏忠賢建生祠的運動。魏忠賢的黨羽亦尊稱他為「九千歲」。熹宗死後,思宗繼位,大力整肅魏忠賢集團。不過他們專權既久,禍國殃民,忠節之士橫遭迫害,以致人妖顛倒,國將不國,明朝已無法避免走向滅亡的深淵。

 

思宗十分希望振興大明朝,他讓袁崇煥復出,支撐遼東局面,抵抗後金。但思宗猜忌多疑,中了皇太極的反間計,將袁崇煥凌遲處死。此舉無異自毀長城,以致邊患無人收拾,加速明朝滅亡的步伐。崇禎十七年(1644年)三月,李自成揮軍攻入北京,崇禎帝在煤山(今景山)上吊自殺,明朝滅亡。李自成的大順軍佔據京城後,就忘乎所以,迅速腐化。李自成在北京只待了42天,就被清軍逐出北京,不久他亦死於非命。

作者:
上載日期:
2023年02月2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