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關羽、張飛、周瑜有何關係?

0416ph018
山西關帝廟內的關羽像
0416ph018

關羽(公元?—219年),字長生,後改字雲長,河東郡解縣(今山西省臨猗縣臨晉鎮)人,與張飛一起追隨劉備,三人寢則同床,恩若兄弟。公元200年他被曹操俘虜,但絲毫不貪圖富貴,很快回到劉備身邊。後世民間藝人對他特別欽佩,所以創造出桃園結義、溫酒斬華雄、約三事、掛印封金、過五關斬六將等一系列故事,讚美他的勇武與義氣。另外在華容道義釋曹操、單刀赴會、水淹七軍、刮骨療毒等故事中,他也被寫得栩栩如生。歷史上的關羽曾經被曹操俘虜,但他放棄曹操給他的爵位,決意重投劉備麾下。《三國志平話》和元明雜劇中「關羽千里獨行」的故事,就是據此創造出來的。《三國演義》中寫道,關羽並未被曹操俘虜,他與張遼講好了「降漢不降曹」等三項條件,方才到曹營暫住。曹操待之甚厚,三日一大宴,五日一小宴,贈以金銀和美女,封為漢壽亭侯。關羽毫不動心,掛印封金,護送兩位嫂嫂踏上尋找義兄劉備的漫漫長途。在千里走單騎的過程中,又加插了過五關斬六將的故事,藉以表現關羽無堅不摧的頑強意志。正如毛宗崗所說:「有此三難,卒能脫然而去,雖邀天幸,實仗神威。總之,志不決則雖易者亦難,志既決雖難者亦易耳。」

0416ph017
關羽像
0416ph017

張飛(公元?—221年),字益德,小說中寫作翼德,涿郡涿縣(今河北省涿縣)人,是劉備手下猛將。公元208年在當陽長坂作戰,曾率領二十名騎兵嚇退曹操大批追兵,威名遠播。後世民間藝人又為上述故事增添一些細節,說張飛的喊聲像霹靂一樣響亮,把長坂橋震斷了。《三國演義》則寫道,張飛大喊三聲,嚇得曹操身邊的夏侯傑肝膽碎裂,倒撞於馬下,曹軍一齊往西奔走。據史書記載,公元215年張飛在巴西郡(今四川省東北部)作戰,打敗了魏國大將張郃。《三國演義》第七十回寫道,嗜酒的張飛指揮這場戰爭時,照常飲酒,而且每飲必醉。後方的劉備擔心他貽誤軍機,諸葛亮卻特意增加供應美酒。張郃聽說張飛沉湎於酒,就趁機劫寨,沒料到張飛原來早已設下伏兵,結果張郃大敗而回。這樣一個外拙內秀的人物,理所當然贏得了廣大讀者的喜愛。

0416ph019
京劇造型裡的張飛
0416ph019

周瑜(公元175—210年),字公瑾,廬江郡舒縣(今安徽省廬江縣西南)人,曾協助孫策平定江東,並深受孫權倚重,赤壁之戰中功勳卓著。他「性度恢廓」(《三國志‧吳書‧周瑜傳》),未與諸葛亮產生過矛盾,但曾寫信給孫權,建議籠絡和牽制劉備,控制關羽和張飛,因而後世民間藝人對他印象欠佳。

0416ph020
周瑜像
0416ph020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