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30045ph035
30045ph035

素稱「濱海鄒魯」的福州,有二千三百多年的歷史。城中那只有661畝的「三坊七巷」是福州一顆明珠,為世人景仰。「三坊七巷」東通南街(八一七北路),南面及西面有安泰河環繞,北接今楊橋路。「三坊七巷」成方形,後街(今南後街)橫貫當中,西有三坊(衣錦坊、文儒坊、光祿坊),東有七巷(楊橋巷、郎官巷、塔巷、黃巷、安民巷、宮巷、吉庇巷)。

 

漢初閩越王無諸在屏山南麓築冶城,之後城池逐步向南修築拓張──西晉、唐代修子城,唐末五代建羅城與南北夾城,宋代築外城,明初重砌府城,福州有模有樣地繁榮起來。在福州城興盛過程中,「三坊七巷」也隨之慢慢成長起來,唐末時格局成形,至明代日臻成熟,晚清時達到鼎盛。「三坊七巷」現存眾多的古建築大多出於明清時期。

 

千百年來,「三坊七巷」經歷史反復錘煉,人傑輩出,光是上傳人物就有280位。眾多英傑名士的洗禮,積澱並凝結出一種精神,這精神與中華民族精神相通,又獨具鮮明的個性,簡單說那就是「英雄氣壯,兒女情長」。張經、甘國寶、林則徐、沈葆楨、嚴復、林覺民、冰心等等,便是這種精神的典型代表。可以說,這種精神也是福州人精神。

 

「三坊七巷」的每一坊每一巷,都有自己的歷史與故事,當中的每一座古建築都是其主人生活的一個側面,內心世界一角的外化。人生經歷、情趣取向會在宅院的布局、構件、材質等多方面透露出來。倘若把「名人故居」、「民居古韻」跟「祠廟堂館」、「革命紀念地」聯繫起來看,從中可以領略到「一片三坊七巷,半部近現代史」論斷並非虛言。古建築(宅院、祠廟堂館、花廳樓台、古橋)遍布,革命紀念地多,時間軸上,上起五代,下止民國。

 

人們可以真切體味到「三坊七巷」實乃「江南少見,全國僅有」,無愧為「中國城坊歷史活化石」、「江南古建築藝術寶庫」、「明清古建築博物館」。加上福州美食花樣百出美不勝數,風味獨特,當中的七樣小吃,堪稱舉世無雙,蘊藏着歷史故事與福州特有民俗,令人回味。遊覽古建築、目睹古樹之餘,品嘗獨味美食,暢飲茉莉花茶,觀賞工藝瑰寶,真是心福、眼福、口福全有了。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01月2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