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為何松潘古城因黃龍而聞名?

30069ph024
四川歷史名城松潘古城
30069ph024

松潘是前往九寨溝和黃龍風景區的必經之地,是古代重鎮,歷史十分悠久。如今鎮中仍保留着古城門遺址。這是一座壯觀、古老、飛簷翹角的古城門口,城門樓上赫然寫的「松州」二字,兩邊高大的城牆彷彿靜靜地述說着古城的久遠和滄桑。英國著名皇家植物學家威爾遜曾說過一句話:「如果命運要安排我在中國西部生活,我別無所求,只願能夠生活在松潘。」

30069ph026
四川歷史名城松潘古城
30069ph026

古城入口處,是文成公主和松贊干布成親塑像,文成公主入蕃和親的千古佳話躍然再現。從南門到北門不過步行20分鐘的路程,可以看到城裏的建築以回漢建築風格為主,色彩豔麗,注重細部裝飾,充滿民族風情。街道兩邊店舖林立,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工藝品和土特產品很受遊客喜愛,如唐卡、藏刀、刺繡、雕刻以及野生中藥材等,經營犛牛肉的店舖更是到處可見。這個城樓始建於唐代。古城樓內的一磚一瓦無不記錄着松潘的歷史,展示給遊客久遠的文明,更難得可貴的是,現在還是各族人民日常生活的集市。松潘古城內居住着藏、羌、回、漢各族兒女,各民族相互影響,相互融合,又保持各自的個性,形成了獨特、悠久而濃鬱的民族風情和地方特色。每到傍晚時分,在各具特色的逸情廣場、松州廣場、大唐松州廣場、古韻廣場上,處處藏歌嘹亮,各族居民紛紛加入鍋莊舞的隊伍,讓來到這裏的遊客更深切地感受這濃鬱的民族風情。

 

松潘是個多民族融合的縣城,但藏族居民佔半數以上。有藏胞居住的地方,自然少不了藏寨。藏族居民以寨子為單位聚集居住,這裏大大小小的藏寨要有上百個。而松潘的藏寨主要以安多藏寨為主。松潘川主寺鎮境內的傳子溝村是進入黃龍、九寨溝及若爾蓋大草原的必經之路,也是松潘縣政府着力打造的特色藏寨所在地。進入傳子溝村口,就可以看見一排排富有藏胞族特色的房屋,藏族的房屋顏色鮮豔,很容易就能認出來。細細觀察藏寨,可見清一色的黃色泥土牆上,用紅色、黃色、綠色畫上圖案,在陽光下紅黃綠相間,色彩奪目,具有一種獨特而神秘的味道。安多藏寨有木砌的,也有石砌的。一般依照自然氣候的冷、暖、濕、旱等特點所建造,對巨大的氣候反差對應能力強,冬暖夏涼,同時又兼具生產、生活的綜合使用性等特點。傳子溝藏寨民居已經是比較現代化的了,在外觀保留民族特色的基礎上,內部已經更為舒適了。多年前,這裏的村民過的還是農牧為主的生活,之後地處九寨、黃龍旅遊圈樞紐位置的傳子溝村大力發展旅遊業,藏飾、褡褳、羊毛披肩等旅遊產品銷售成為當地主要的收入來源。

bulb

褡褳

褡褳是中國古時人們出行時使用的一種裝錢物的口袋。褡褳的形狀為長方形,中間有一開口,使得兩邊各為一個袋子。小的褡褳可以掛於腰帶,而較大的褡褳則可以搭在肩上。

每到夏日,松潘縣打造的川主寺鎮德吉梅朵風情一條街進入遊客高峰期。風情一條街已形成茶馬古道文化、藏傳佛教文化、岷江源文化相融合,逐步發展成吃、住、行、遊、購、娛為一體的旅遊綜合服務區。風情一條街也是九寨溝黃龍旅遊線上的必經之地,居「大九寨」旅遊區的中心位置。東距黃龍39公里並延至雪寶頂、丹雲峽風景區,北距九寨溝87公里,往西是松潘大草原並延至黃河九曲第一灣,往南17公里是松潘古城並延至牟尼溝風景區。川主寺鎮地處岷江源頭松潘北段,曾是整個川西北地方最早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是古絲綢之路的交通要道,南至印度,北至陝甘,至今這裏還盛產絲綢,尤以「冰絲」著名。如果說九寨黃龍是自然之美,那麼風情街就是人文之美──藏文化、岷江源頭祈福文化和茶馬古驛文化的最炫民族風。行走於德吉梅朵風情街上,穿梭在鱗次櫛比的藏寨屋舍之間,觀賞着獨具韻味的藏家舞蹈,聽着擁有淳樸鄉音的講解,彷彿一切都在如夢的畫裏。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01月1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