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为何松潘古城因黄龙而闻名?

30069ph024
四川历史名城松潘古城
30069ph024

松潘是前往九寨沟和黄龙风景区的必经之地,是古代重镇,历史十分悠久。如今镇中仍保留着古城门遗址。这是一座壮观、古老、飞簷翘角的古城门口,城门楼上赫然写的“松州”二字,两边高大的城墙仿佛静静地述说着古城的久远和沧桑。英国著名皇家植物学家威尔逊曾说过一句话:“如果命运要安排我在中国西部生活,我别无所求,只愿能够生活在松潘。”

30069ph026
四川历史名城松潘古城
30069ph026

古城入口处,是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成亲塑像,文成公主入蕃和亲的千古佳话跃然再现。从南门到北门不过步行20分钟的路程,可以看到城里的建筑以回汉建筑风格为主,色彩艳丽,注重细部装饰,充满民族风情。街道两边店舖林立,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工艺品和土特产品很受游客喜爱,如唐卡、藏刀、刺绣、雕刻以及野生中药材等,经营牦牛肉的店舖更是到处可见。这个城楼始建于唐代。古城楼内的一砖一瓦无不记录着松潘的历史,展示给游客久远的文明,更难得可贵的是,现在还是各族人民日常生活的集市。松潘古城内居住着藏、羌、回、汉各族儿女,各民族相互影响,相互融合,又保持各自的个性,形成了独特、悠久而浓郁的民族风情和地方特色。每到傍晚时分,在各具特色的逸情广场、松州广场、大唐松州广场、古韵广场上,处处藏歌嘹亮,各族居民纷纷加入锅庄舞的队伍,让来到这里的游客更深切地感受这浓郁的民族风情。

 

松潘是个多民族融合的县城,但藏族居民占半数以上。有藏胞居住的地方,自然少不了藏寨。藏族居民以寨子为单位聚集居住,这里大大小小的藏寨要有上百个。而松潘的藏寨主要以安多藏寨为主。松潘川主寺镇境内的传子沟村是进入黄龙、九寨沟及若尔盖大草原的必经之路,也是松潘县政府着力打造的特色藏寨所在地。进入传子沟村口,就可以看见一排排富有藏胞族特色的房屋,藏族的房屋颜色鲜艳,很容易就能认出来。细细观察藏寨,可见清一色的黄色泥土墙上,用红色、黄色、绿色画上图案,在阳光下红黄绿相间,色彩夺目,具有一种独特而神秘的味道。安多藏寨有木砌的,也有石砌的。一般依照自然气候的冷、暖、湿、旱等特点所建造,对巨大的气候反差对应能力强,冬暖夏凉,同时又兼具生产、生活的综合使用性等特点。传子沟藏寨民居已经是比较现代化的了,在外观保留民族特色的基础上,内部已经更为舒适了。多年前,这里的村民过的还是农牧为主的生活,之后地处九寨、黄龙旅游圈枢纽位置的传子沟村大力发展旅游业,藏饰、褡裢、羊毛披肩等旅游产品销售成为当地主要的收入来源。

bulb

褡裢

褡裢是中国古时人们出行时使用的一种装钱物的口袋。褡裢的形状为长方形,中间有一开口,使得两边各为一个袋子。小的褡裢可以挂于腰带,而较大的褡裢则可以搭在肩上。

每到夏日,松潘县打造的川主寺镇德吉梅朵风情一条街进入游客高峰期。风情一条街已形成茶马古道文化、藏传佛教文化、岷江源文化相融合,逐步发展成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旅游综合服务区。风情一条街也是九寨沟黄龙旅游线上的必经之地,居“大九寨”旅游区的中心位置。东距黄龙39公里并延至雪宝顶、丹云峡风景区,北距九寨沟87公里,往西是松潘大草原并延至黄河九曲第一湾,往南17公里是松潘古城并延至牟尼沟风景区。川主寺镇地处岷江源头松潘北段,曾是整个川西北地方最早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道,南至印度,北至陕甘,至今这里还盛产丝绸,尤以“冰丝”著名。如果说九寨黄龙是自然之美,那么风情街就是人文之美──藏文化、岷江源头祈福文化和茶马古驿文化的最炫民族风。行走于德吉梅朵风情街上,穿梭在鳞次栉比的藏寨屋舍之间,观赏着独具韵味的藏家舞蹈,听着拥有淳朴乡音的讲解,仿佛一切都在如梦的画里。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01月1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