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黄龙沟有哪些神池美景?

30069ph013
俯瞰黄龙五彩池(张健摄)
30069ph013

黄龙沟位于岷山雪宝顶,沟内布满乳黄色岩石,以神池美景著称。沟内共有三千多个彩池,随着周围景色变化和阳光照射角度变化,变幻出五彩的颜色,被誉为“人间瑶池”。

 

五彩池

五彩池位于黄龙沟最上端的钙化彩池群,因此被称为龙头。五彩池也是黄龙沟内最大的一组彩池群,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海拔最高的露天钙华彩池群。池群共有693个钙池,大小不等、形状各异,宛如盛满了五彩颜料的水彩板,翡翠般的碧绿、宝石般的湛蓝、珍珠般的银白、玛瑙般的褚黄、琥珀般的殷红满盈池中,随着光线的变幻,五彩池也异彩纷呈,争奇斗艳,诡谲奇幻,极尽妖娆,不愧为黄龙的神韵,黄龙的魂魄。“人间圣地,五彩瑶池”,形成黄龙最为美丽壮观的风景。

 

争艳彩池

争艳彩池是黄龙景区彩池群中池堤形态最丰富、最优美的彩池群。争艳彩池面积二万平方米,由658个彩池组成,是黄龙沟第二大彩池群,海拔3454米。为什么叫“争艳池”呢?大概是无论从形态大小、颜色、质地等不同角度去观赏群池,每个池子都有各自的奇特和艳丽之处,有一种“争奇斗艳”的感觉,因而得名。从远处望去,这些彩池就像是镶嵌在层峦翠谷中的颗颗明珠,散发着璀璨光芒。碑记说“池水深浅各异,堤岸植被各不相同,各色争艳”。从大小看,池子有大至数亩者,气势磅礴,波光潋滟;有的小如盆碟,精巧玲珑。从形态看,有的状若荷花,有的形似柳叶,千差万别,无一雷同。从颜色看,有的一抹淡绿,有的呈现乳白,或显出孔雀蓝、翡翠绿、鹅黄、淡金、金黄、酒红、鲜橙等斑斓色彩,晶莹剔透,彩池水色艳丽,异彩纷呈,令人目不暇接。从池壁质地看,有的状如金盔,有的亮如银鳞,流光溢彩,美不胜收。国家邮政局还以它的美丽景观为素材,制作发行过名为《黄龙争艳池》的明信片。

30069ph014
争艳彩池(张健摄)
30069ph014

迎宾池

迎宾池是黄龙沟内最北的景点,也被视为龙尾。迎宾池群里有三百五十多个玲珑多姿的大小彩池,呈梯田状向下铺展。彩池周围绿树环绕。这里的相对落差达17米,站在观景台上往下看,一环接一环的圆弧形彩色的水面,错落叠加,水面波光粼粼,并呈现出不同的缤纷色调。

30069ph015
迎宾池(张健摄)
30069ph015

盆景池

盆景池因为池内埂堤上生长着许多灌木丛和植物,使得这些高低错落的彩池状如盆景而得名。俯视盆景池,只见池面澄净无尘,明如镜台,并折射出池底碳酸钙结晶、藻类、水生植物等等,使池底呈现出黄、白、褐、灰多种色彩。池中有树,树下藏池,碧蓝、淡黄、青翠、橘红……姹紫嫣红,颜色各异,宛如天然盆景。

30069ph016
水中盆景池(张健摄)
30069ph016

明镜倒映池

明镜倒映池位于盆景池之南,海拔3400米,池水清澈有如明镜,不仅透出石灰华的色彩,也倒映出远山、近树、天光、云彩,镜像十分清晰,明镜之名由此而来。明镜倒映池由大约一百八十多个彩池组成,四周林木苍翠环抱着明镜似的彩池。

30069ph017
明镜池(张健摄)
30069ph017

娑萝映彩池

“娑萝”就是杜鹃花,因此又称杜鹃映彩池。这里约有彩池四百多个,顾名思义,这里的池群周围有各色杜鹃花环绕,春夏之间,杜鹃盛开,与碧蓝的池水、金色的钙华壁互相辉映,五彩缤纷,天生一幅诗情画意。进入秋天,如霜的红叶好似漫天红霞倒映池中,山水一色;冬天,如玉的冰花与金色的彩池对照,又是另一番景色。

30069ph018
杜鹃池(张健摄)
30069ph018

琪树流芳池

琪树流芳池位于争艳彩池群的东侧,大约由378个彩池组成,周围有无数细小的泉流不断注水入池。走在琪树流芳池畔,可以看到池内隆起的石灰华埂堤上,聚生着许多灌木或水生植物。夏天时,这里的灌木或水生植物色泽苍翠无比,倒映于乳白、黄绿、青蓝色的池水中,显得十分清爽怡人。秋天来临时,堤埂上点缀的变成了绿中带黄的灌木和植物,彩池的色彩也更为绚丽。

30069ph019
流芳池(张健摄)
30069ph019

玉翠彩池

玉翠彩池是因以海拔5100米的玉翠峰为背景而得名。临池远眺,可以看见乳白色和翠绿色交融的池水和棱角分明的玉翠峰。春夏之际,池边一片苍翠,峰顶却依旧白雪皑皑。秋天是这里最美丽的时候,谷底的树木都转为金黄,彩池的色彩更为丰富,层次更加分明。

30069ph020
山谷玉翠(张健摄)
30069ph020

映月彩池

映月彩池位于玉翠彩池的上方。夏天,彩池四周尽是茂密的森林树木,堤埂上也生长着一簇一簇的灌木丛,远远望去,就好像春天刚刚插过秧的梯田。进入深秋,周围树林和灌木逐渐染上金黄和绯红色,点缀在乳白和褐黄色的池水周围,缤纷而绚丽。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01月1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