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黄龙雪山因何著名?

30069ph021
雪宝顶皑皑白雪光辉耀目(张健摄)
30069ph021

黄龙的水是唯美的、梦幻的,黄龙的山则是圣洁的、雄伟的。黄龙风景区被雪山环抱,其中以雪宝顶最为雄奇壮观。巍峨的雪山,直达云霄;皑皑的白雪,与蓝天白云相辉映,美兮壮哉,浑然如一体。雪宝顶是岷山山脉主峰,海拔5588米,当地视为吉祥的象征,因此很多人认为到黄龙观赏雪宝顶,是一趟幸运之旅。雪宝顶为藏区苯波教七大神山之一,藏语为“夏旭冬日”,即东方的海螺山。每逢农历六月十五日和六月二十五日为朝山期,有无数藏、羌、汉民前往朝拜。

 

三亿六千万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壮阔的海洋。弹指一瞬间,沧海变桑田,冰川高山拔地而起,峡谷激流景色秀丽。黄龙景区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广泛发育着清晰的第四纪冰川遗迹和现代冰川、数个冰川堰塞湖。中国现代冰川最东部的山峰就是四川岷山雪宝顶。雪宝顶山终年积雪,周围缭绕着重重岚雾。山腰岩石嶙峋,沟壑纵横,湖泊星罗棋布。较大的海子有108个,尤为著称的是四海:即像明镜般的东南圆海、势如城郭的西南方海、形似弯月的西北半圆海、宛如金字塔倒映的东北三角海。雪宝顶山麓花草遍布,灌木丛生,松柏参天。这时生长着大量的贝母、大黄、雪莲等名贵药材,同时也是青羊、山鹿、獐子等珍贵动物栖息、繁衍的场所。雪宝顶山峰的西、北、南三面是高崖峭壁,令攀登者一筹莫展;东西面虽然坡度较缓,但也使人望而兴叹。中日登山队于1999年登上崖顶,考察后认为,这是一座在科学研究和发展体育事业等方面都有无限价值的“名山宝岭”。

30069ph023
雪宝顶之秋(张健摄)
30069ph023

雪山梁上专门有一个观景台,可以远眺雪宝顶。登上雪山梁,只见山顶上的五色经幡鲜艳耀眼,蓝、黄、绿、红、白五色,分别象征天、地、水、火、云。印有经文或图案的经幡,随风飘动,这是虔诚的藏族同胞,把对大自然的崇拜通过延伸的形式借风传递。除了经幡,雪山梁上还有标示海拔“4007米”的大石头以及刻有龙虎图腾的两块碑刻。望着这些圣物,有一种很圣洁、神秘的感觉。在雪山梁峰顶极目远眺,高山远景,低谷幽深,天象奇观,一览无遗。举目望去,岷山主峰雪宝顶,终年积雪,山巅上云雾缭绕,时隐时现地出露积雪的山巅,似在撩开神秘的面纱。覆盖着冰雪的山峰,在阳光映衬下泛着银光,显得格外雪白无瑕。怪不得藏传苯教将雪宝顶视为神山,大概是源于终年不化的积雪以及金字塔形的主峰,因为这是坚贞的象征、圣洁的顶礼。据说能看到雪宝顶的人是非常幸运的。

30069ph022
雪山宝鼎(即雪宝顶),意为东方海螺山,是岷江和涪的分水岭(张健摄)
30069ph022

黄龙景色秀丽奇绝,到今天仍能保持得如此完好,这与黄龙藏族同胞信奉苯教有很大关系:苯教信奉自然神灵,他们相信风雨雷电、山水树木、飞禽走兽都是由神灵寄居和支配的。苯教又名苯波教,是在佛教传入西藏之前,流行于藏区的原始宗教。苯教起源于古代西藏象雄地区,创始人为旦巴辛绕。苯教信仰万物有灵,它的主师叫“兴绕”,意思是最高的巫师。巫师围绕祈福消灾等宗旨展开其宗教活动,具有原始土著宗教的遗风。公元前二世纪,西藏的苯教传到了九寨沟黄龙所在的阿坝地区,与当时原始的巫教结合。藏语称“苯波”,原为藏族古代盛行的一种原始宗教,俗称黑(苯)教,崇奉天地山林水泽等自然的神鬼精灵,后因受藏传佛教 ──喇嘛教影响,新创了教理教义,演变出类似藏传佛教的一个教派,俗称白(苯)教,以示和藏传佛教的主流教派──黄教(格鲁派)、红教(宁玛派)等相区别。苯教在四川藏区影响较大。公元六世纪,苯教在这个地区大为盛行;七世纪,藏传佛教传入,与苯教发生冲突,因为苯教在这个地区的信众众多,基础坚实,才没有完全退出历史舞台,而发展成为藏传佛教的一个派别,形成了独特的宗教文化景观。直到今天,整个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仍然保存有60座苯教寺庙。

 

30069ph025
黄龙与雪宝鼎奉为佛教圣地与圣山(张健摄)
30069ph025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01月1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