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30069ph021
雪寶頂皚皚白雪光輝耀目(張健攝)
30069ph021

黃龍的水是唯美的、夢幻的,黃龍的山則是聖潔的、雄偉的。黃龍風景區被雪山環抱,其中以雪寶頂最為雄奇壯觀。巍峨的雪山,直達雲霄;皚皚的白雪,與藍天白雲相輝映,美兮壯哉,渾然如一體。雪寶頂是岷山山脈主峰,海拔5588米,當地視為吉祥的象徵,因此很多人認為到黃龍觀賞雪寶頂,是一趟幸運之旅。雪寶頂為藏區苯波教七大神山之一,藏語為「夏旭冬日」,即東方的海螺山。每逢農曆六月十五日和六月二十五日為朝山期,有無數藏、羌、漢民前往朝拜。

 

三億六千萬年前,這裏還是一片壯闊的海洋。彈指一瞬間,滄海變桑田,冰川高山拔地而起,峽谷激流景色秀麗。黃龍景區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廣泛發育着清晰的第四紀冰川遺跡和現代冰川、數個冰川堰塞湖。中國現代冰川最東部的山峰就是四川岷山雪寶頂。雪寶頂山終年積雪,周圍繚繞着重重嵐霧。山腰岩石嶙峋,溝壑縱橫,湖泊星羅棋布。較大的海子有108個,尤為著稱的是四海:即像明鏡般的東南圓海、勢如城郭的西南方海、形似彎月的西北半圓海、宛如金字塔倒映的東北三角海。雪寶頂山麓花草遍布,灌木叢生,松柏參天。這時生長着大量的貝母、大黃、雪蓮等名貴藥材,同時也是青羊、山鹿、獐子等珍貴動物棲息、繁衍的場所。雪寶頂山峰的西、北、南三面是高崖峭壁,令攀登者一籌莫展;東西面雖然坡度較緩,但也使人望而興嘆。中日登山隊於1999年登上崖頂,考察後認為,這是一座在科學研究和發展體育事業等方面都有無限價值的「名山寶嶺」。

30069ph023
雪寶頂之秋(張健攝)
30069ph023

雪山樑上專門有一個觀景台,可以遠眺雪寶頂。登上雪山樑,只見山頂上的五色經幡鮮豔耀眼,藍、黃、綠、紅、白五色,分別象徵天、地、水、火、雲。印有經文或圖案的經幡,隨風飄動,這是虔誠的藏族同胞,把對大自然的崇拜通過延伸的形式借風傳遞。除了經幡,雪山樑上還有標示海拔「4007米」的大石頭以及刻有龍虎圖騰的兩塊碑刻。望着這些聖物,有一種很聖潔、神秘的感覺。在雪山樑峰頂極目遠眺,高山遠景,低谷幽深,天象奇觀,一覽無遺。舉目望去,岷山主峰雪寶頂,終年積雪,山巔上雲霧繚繞,時隱時現地出露積雪的山巔,似在撩開神秘的面紗。覆蓋着冰雪的山峰,在陽光映襯下泛着銀光,顯得格外雪白無瑕。怪不得藏傳苯教將雪寶頂視為神山,大概是源於終年不化的積雪以及金字塔形的主峰,因為這是堅貞的象徵、聖潔的頂禮。據說能看到雪寶頂的人是非常幸運的。

30069ph022
雪山寶鼎(即雪寶頂),意為東方海螺山,是岷江和涪的分水嶺(張健攝)
30069ph022

黃龍景色秀麗奇絕,到今天仍能保持得如此完好,這與黃龍藏族同胞信奉苯教有很大關係:苯教信奉自然神靈,他們相信風雨雷電、山水樹木、飛禽走獸都是由神靈寄居和支配的。苯教又名苯波教,是在佛教傳入西藏之前,流行於藏區的原始宗教。苯教起源於古代西藏象雄地區,創始人為旦巴辛繞。苯教信仰萬物有靈,它的主師叫「興繞」,意思是最高的巫師。巫師圍繞祈福消災等宗旨展開其宗教活動,具有原始土著宗教的遺風。公元前二世紀,西藏的苯教傳到了九寨溝黃龍所在的阿壩地區,與當時原始的巫教結合。藏語稱「苯波」,原為藏族古代盛行的一種原始宗教,俗稱黑(苯)教,崇奉天地山林水澤等自然的神鬼精靈,後因受藏傳佛教 ──喇嘛教影響,新創了教理教義,演變出類似藏傳佛教的一個教派,俗稱白(苯)教,以示和藏傳佛教的主流教派──黃教(格魯派)、紅教(寧瑪派)等相區別。苯教在四川藏區影響較大。公元六世紀,苯教在這個地區大為盛行;七世紀,藏傳佛教傳入,與苯教發生衝突,因為苯教在這個地區的信眾眾多,基礎堅實,才沒有完全退出歷史舞台,而發展成為藏傳佛教的一個派別,形成了獨特的宗教文化景觀。直到今天,整個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仍然保存有60座苯教寺廟。

30069ph025
黃龍與雪寶鼎奉為佛教聖地與聖山(張健攝)
30069ph025
Last updated:
2021-01-15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