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黃龍溝有哪些神池美景?

30069ph013
俯瞰黃龍五彩池(張健攝)
30069ph013

黃龍溝位於岷山雪寶頂,溝內布滿乳黃色岩石,以神池美景著稱。溝內共有三千多個彩池,隨着周圍景色變化和陽光照射角度變化,變幻出五彩的顏色,被譽為「人間瑤池」。

 

五彩池

五彩池位於黃龍溝最上端的鈣化彩池群,因此被稱為龍頭。五彩池也是黃龍溝內最大的一組彩池群,是當今世界上規模最大、海拔最高的露天鈣華彩池群。池群共有693個鈣池,大小不等、形狀各異,宛如盛滿了五彩顏料的水彩板,翡翠般的碧綠、寶石般的湛藍、珍珠般的銀白、瑪瑙般的褚黃、琥珀般的殷紅滿盈池中,隨着光線的變幻,五彩池也異彩紛呈,爭奇鬥豔,詭譎奇幻,極盡妖嬈,不愧為黃龍的神韻,黃龍的魂魄。「人間聖地,五彩瑤池」,形成黃龍最為美麗壯觀的風景。

 

爭豔彩池

爭豔彩池是黃龍景區彩池群中池堤形態最豐富、最優美的彩池群。爭豔彩池面積二萬平方米,由658個彩池組成,是黃龍溝第二大彩池群,海拔3454米。為甚麼叫「爭豔池」呢?大概是無論從形態大小、顏色、質地等不同角度去觀賞群池,每個池子都有各自的奇特和豔麗之處,有一種「爭奇鬥豔」的感覺,因而得名。從遠處望去,這些彩池就像是鑲嵌在層巒翠谷中的顆顆明珠,散發着璀璨光芒。碑記說「池水深淺各異,堤岸植被各不相同,各色爭豔」。從大小看,池子有大至數畝者,氣勢磅礴,波光瀲灩;有的小如盆碟,精巧玲瓏。從形態看,有的狀若荷花,有的形似柳葉,千差萬別,無一雷同。從顏色看,有的一抹淡綠,有的呈現乳白,或顯出孔雀藍、翡翠綠、鵝黃、淡金、金黃、酒紅、鮮橙等斑斕色彩,晶瑩剔透,彩池水色豔麗,異彩紛呈,令人目不暇接。從池壁質地看,有的狀如金盔,有的亮如銀鱗,流光溢彩,美不勝收。國家郵政局還以它的美麗景觀為素材,製作發行過名為《黃龍爭豔池》的明信片。

30069ph014
爭豔彩池(張健攝)
30069ph014

迎賓池

迎賓池是黃龍溝內最北的景點,也被視為龍尾。迎賓池群裏有三百五十多個玲瓏多姿的大小彩池,呈梯田狀向下鋪展。彩池周圍綠樹環繞。這裏的相對落差達17米,站在觀景台上往下看,一環接一環的圓弧形彩色的水面,錯落疊加,水面波光粼粼,並呈現出不同的繽紛色調。

30069ph015
迎賓池(張健攝)
30069ph015

盆景池

盆景池因為池內埂堤上生長着許多灌木叢和植物,使得這些高低錯落的彩池狀如盆景而得名。俯視盆景池,只見池面澄淨無塵,明如鏡台,並折射出池底碳酸鈣結晶、藻類、水生植物等等,使池底呈現出黃、白、褐、灰多種色彩。池中有樹,樹下藏池,碧藍、淡黃、青翠、橘紅……姹紫嫣紅,顏色各異,宛如天然盆景。

30069ph016
水中盆景池(張健攝)
30069ph016

明鏡倒映池

明鏡倒映池位於盆景池之南,海拔3400米,池水清澈有如明鏡,不僅透出石灰華的色彩,也倒映出遠山、近樹、天光、雲彩,鏡像十分清晰,明鏡之名由此而來。明鏡倒映池由大約一百八十多個彩池組成,四周林木蒼翠環抱着明鏡似的彩池。

30069ph017
明鏡池(張健攝)
30069ph017

娑蘿映彩池

「娑蘿」就是杜鵑花,因此又稱杜鵑映彩池。這裏約有彩池四百多個,顧名思義,這裏的池群周圍有各色杜鵑花環繞,春夏之間,杜鵑盛開,與碧藍的池水、金色的鈣華壁互相輝映,五彩繽紛,天生一幅詩情畫意。進入秋天,如霜的紅葉好似漫天紅霞倒映池中,山水一色;冬天,如玉的冰花與金色的彩池對照,又是另一番景色。

30069ph018
杜鵑池(張健攝)
30069ph018

琪樹流芳池

琪樹流芳池位於爭豔彩池群的東側,大約由378個彩池組成,周圍有無數細小的泉流不斷注水入池。走在琪樹流芳池畔,可以看到池內隆起的石灰華埂堤上,聚生着許多灌木或水生植物。夏天時,這裏的灌木或水生植物色澤蒼翠無比,倒映於乳白、黃綠、青藍色的池水中,顯得十分清爽怡人。秋天來臨時,堤埂上點綴的變成了綠中帶黃的灌木和植物,彩池的色彩也更為絢麗。

30069ph019
流芳池(張健攝)
30069ph019

玉翠彩池

玉翠彩池是因以海拔5100米的玉翠峰為背景而得名。臨池遠眺,可以看見乳白色和翠綠色交融的池水和棱角分明的玉翠峰。春夏之際,池邊一片蒼翠,峰頂卻依舊白雪皚皚。秋天是這裏最美麗的時候,谷底的樹木都轉為金黃,彩池的色彩更為豐富,層次更加分明。

30069ph020
山谷玉翠(張健攝)
30069ph020

映月彩池

映月彩池位於玉翠彩池的上方。夏天,彩池四周盡是茂密的森林樹木,堤埂上也生長着一簇一簇的灌木叢,遠遠望去,就好像春天剛剛插過秧的梯田。進入深秋,周圍樹林和灌木逐漸染上金黃和緋紅色,點綴在乳白和褐黃色的池水周圍,繽紛而絢麗。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01月1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