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30071ph041
30071ph041

三清山風景秀美,為懷玉山脈主峰,因「玉京、玉虛、玉華三峰峻拔,如三清列坐其巔」而得其名,被列為國家地質公園、世界自然遺產、國家5A級旅遊區、世界地質公園。

 

三清山景區面積229.9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區面積76.8平方公里。主要景區包括梯雲嶺、南清園、萬壽園、西海岸、陽光海岸、玉京峰、三清宮、西華台、冰玉洞、三洞口、玉靈觀等,摩崖造像、岩壁石刻、浮雕神物、石雕器物、石砌建築等二百六十處之多,奇峰怪石的背後還有一個個美麗的神話故事。如此奇美的三清山,歷朝吸引了不少文人墨客在此揮墨潑毫,以詩文言志抒懷。

 

三清山同時又是道教名山,為歷代道家修煉場所,自晉朝葛洪來山以後,便漸為信奉道學的名家所嚮往。到宋朝時,王鑑後裔王霖捐資興建道觀,三清山成為道家洞天福地。至明景泰年間,王霖後裔王祜又重建三清宮。從登山處步雲橋直至天門三清福地,共興建宮觀、亭閣、石刻、石雕、山門、橋樑等二百三十餘處,在保持自然原始風貌的基礎上,體現天人合一的教義,使道教建築遍布全山。因此,三清山有「露天道教博物館」之稱。2013年,三清山古建築群被列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三清山是花崗岩峰林地貌的景區,奇峰怪石為三清山最大的特色,其怪石猶如神造,讓人驚嘆,其中最為形象和著名的當屬司春神女、巨蟒出山、萬笏朝天、觀音賞曲、葛洪獻丹、猴王觀寶。另一種景致秀水幽谷則是由花崗岩內、外地質營力作用的結果。這些幽深的深谷碧潭,多出現在地質構造斷裂、節理的交匯部位。三清宮前的涵星池、清華池、清輝池,由於四周的景致天水一色,宛若天空中絢爛的彩霞,又被稱為「流霞三池」。因此,三清山獨特的花崗岩地貌於2005年被列為國家地質公園,2012年更被列為世界地質公園。

 

另外,2008年,聯合國世界遺產委員會對三清山的遺產價值給予了高度評價:三清山在一個相對較小的區域內展示了獨特花崗岩石柱與山峰,它們栩栩如生。三清山豐富的花崗岩造型石與多種植被、遠近變化的景觀及震撼人心的氣象奇觀相結合,創造了獨一無二的景觀效果,呈現了引人入勝的自然美。三清山申請自然遺產的成功,不僅要歸功於花崗峰林的獨特,更加重要的是其極為豐富的森林資源,以及大量珍稀、特有種類的野生動物。

 

三清山歷來居住着贛原住民、閩南移民、徽州移民和畲族,由此而衍生的民俗活動自然豐富多彩。由於三清山受到歷史上儒道名流往來的文化交往等諸多因素的影響,民俗相容了德興、玉山、閩南多地民俗的特徵,又具有山區的特點和儒道合一影響的痕跡。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01月0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