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詩經》為何是古老民族的史詩?

《詩經》植根於中國古代黃河流域,內容十分豐富,民族史詩是其中最古老的一組詩篇。「史詩」是產生於一個民族早期富有傳奇性和英雄主義精神的作品。它們以長篇敍事詩的形式,記敍了民族的起源和早期發展創業的歷史。在《詩經‧大雅》中,有五篇古老的詩篇,即《生民》、《公劉》、《綿》、《皇矣》、《大明》,它們是傳唱於周初前後的史詩,反映遠古歷史的面貌。

0402ph006
后稷像
0402ph006

《大雅‧生民》題解

《生民》是一首帶有神話色彩的詩篇。它記載了周始祖后稷的誕生和發明農業的歷史。這個故事在神話的外表下,實際上反映了一些古史的影子。詩中描寫后稷的靈異,只知有母不知有父,這正是原始母系社會的狀況。周人從后稷開始,開始進入父系社會,更把農業發明者后稷尊為始祖,這實際是對自己民族勤勞、智慧和具有豐富農業知識的歌頌,其中充滿了民族自豪感。內容大要:詩中寫一位名叫姜嫄的善良女子,因踏了上帝的腳印而懷孕生子。最初,人們對這個孩子的誕生感到奇怪,認為不祥,想把他拋棄。於是,把小孩丟在小巷裡,但經過的牛羊不僅不踩他,反而用乳汁哺養他;再把他拋到森林裡,又被伐木的人救了他;最後把他丟棄到寒冰上,結果飛來一群鳥用翅膀遮覆他、溫暖他。拋棄不成,只得把他留養下來。詩中寫更為神奇的是,這個生而靈異的孩子長大以後,具有驚人的智慧和本領。他天生來就會種莊稼,而且種的莊稼非常豐茂、美好,年年豐收。他終於以一個農業發明者的身份成為氏族領袖,給周民族的繁衍、發展奠定了基礎。人們敬仰他,稱他為「后稷」。「后稷」,就是農藝始祖的意思。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8月2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