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0217phn004_01
0217phn004_01

香港的全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它是一個國際大都市,是僅次於倫敦和紐約的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香港地處中國華南,在珠江口東側,瀕臨南中國海。由香港島、九龍半島、新界組成。它的北面隔着深圳河與廣東深圳相接,南面與澳門隔海相望。

 

古代香港是一個漁村。自十九世紀中葉開始,在列強對中國的侵略之中,香港地區逐漸被英國割佔和租借。1842年,英國強迫清政府簽訂中英《南京條約》,正式割讓香港島;此後清政府又割讓了九龍。英國國王指派的香港總督成為香港的最高統治者,大權獨攬。1984年,中英兩國政府首腦在北京正式簽署中英兩國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聲明,決定香港於1997年回歸祖國。香港回歸祖國之後,保持了資本主義制度,並可以享受外交及國防以外所有事務的高度自治權。

 

香港缺乏天然資源,但地理位置優越。英國人佔領香港以後,宣布香港為自由港,將香港發展成為遠東重要的轉口港。二十世紀五十至六十年代,香港逐漸由轉口港過渡成為工業化城市。1970年代,香港經濟朝着多元化方向發展。當時,香港本地生產總值年平均增長率為9.2%,被稱為「亞洲四小龍」之一。

 

香港是一個結合中國文化與西方文化、傳統與現代的社會。大多數香港居民祖籍是廣東,在思想、教育、文學藝術、方言、民俗和飲食等各個方面無不受到嶺南文化的強烈影響。

 

從1841年英國佔領港島算起,英國統治香港長達156年。香港的政治、經濟,乃至港人的日常生活,都留有英國的影響。自由貿易和重商主義的思想在香港影響很大。英國人喜愛的賽馬和足球等運動,以及喝下午茶的習慣,現在仍在香港很多地方保留着。

 

在被佔領時期,香港雖為殖民地,但華人仍佔人口的大多數。不少知識分子以匯通中西文化為己任,使香港的文化界呈現特別的面貌。香港的報業發達,中國第一家由中國人獨立經辦成功的中文報紙《循環日報》於香港問世,著名報人王韜擔任主筆。此外,香港電影事業繁榮,是世界第三大電影工業基地(僅次於荷里活和寶萊塢)。

 

香港面積雖然不大,但是有眾多的古蹟。歷史遺留下來的眾多天后廟和有關海盜張保仔的傳說,說明古代香港航運業和捕魚業興盛。聚星樓位於新界,是香港地區唯一的古塔,一般認為是為了聚文星、開文運,追求科舉功名。東涌寨城修建於1832年,是目前香港保存較完整、規模較大的古代海防工事。

 

作為中西文化融合之地和亞太地區最有競爭力的城市之一,香港吸引着來自世界各地的商人、旅客、藝術家、學生等各個階層的人士。這座素有「東方之珠」美譽的城市,在今天仍然散發着燦麗的光輝。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01月05日

延伸閱讀